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六大”行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9 08:32:00

    文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功能、发挥作用,强弱项补短板,促规范抓提升,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农村党建质效提升行动。实施基层党建县委“书记项目”1个、“常委项目”12个、乡镇党委“书记项目”20个;重建党群服务中心2个、改造提升22个。用好用活中央三部委扶持资金800万元,通过“以强带弱”实现“抱团发展”,创建范坝镇关子村、碧口镇碧峰村、中庙镇联丰村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16个。落实“四个一”措施,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5个。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活动“熔炉”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健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

    开展社区党建共建共治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4”文件精神,推动扩权、赋能、减负。充分发挥“大党委”职能作用,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学校、医院、金融等与群众生活联系密切的138个驻社区单位纳入7个社区“大党委”,39名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被吸纳为“大党委”兼职委员,推动106个驻区党组织、186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机关党建“四抓两提升”行动。对照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规范要求,扎实开展以“抓规范、抓机制、抓融合、抓队伍,提升党建引领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主要内容的“四抓两提升”行动,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机关单位各项具体工作中,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创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25个,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有效解决机关单位党组织重形不重效、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深的问题。

    开展教育卫生系统党建巩固提升行动。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员在教研教改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推进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党员学科带头人160人。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负责制,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同提升。激励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30人,先进党组织6个。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医院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健康文明的教育环境和医疗环境。

    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提升行动。强化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建管并重,科学有序推进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新建党组织3个,建立物流行业流动党员功能型党支部1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人,发展党员53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优化调整党建指导员37人。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章程,加强业务主管单位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确保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层层递减”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治理各环节。深化拓展“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成果,健全完善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制度措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层层递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7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