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阿克塞县:“三举措”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4 09:49:20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紧紧围绕省委“1+4”、市委“1+8”政策文件精神,坚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深化社区“五心工程”,加强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内生动力。细化分解任务清单,提出28项硬核措施,系统研究谋划、研判落实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发展路径,明确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等指导性文件,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持续落实县、乡镇、社区3级定期联席会议制度,3名县委常委分别联系包抓3个社区党组织,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专人包抓社区,通过走访调研、跟踪指导方式下沉到支部一线,推进工作落实,构建起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把推进社区管理机制改革摆在首要位置,全面梳理、优化、整合各类服务事项29大项88小项,让社区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进网格、访民情、解民忧中。进一步完善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9个社区开放阵地功能;建成楼院党支部、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五彩”志愿服务社等开放阵地,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政策理论宣讲活动,组织居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基层阵地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构建多元共治,凝聚工作合力。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对接、便于管理”的原则,将社区细化为30个网格,配备37名社区“管家”网格员,确定党员中心户123户、党员家庭户766户。创新推行“一网三建”的网格综合管理平台。持续巩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三双”机制,618 名在职党员分解到社区、下沉到网格开展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567名在职党员参与小区值守、公共区域消杀、重点人群排查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驻区单位、机关事业党组织到社区开展“党建+创建、党建+志愿、党建+文化”服务1200人次,主动为群众办理41件实事。以做实用活“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形成规范的民意汇集、反映工作、调解处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会、微信群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梳理形成“需求清单”130项。全面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落实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工作法,先后解决各类问题110余个,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愿望诉求。

    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引领能力。强化“甘肃党建”信息平台运用,实现组织生活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各类组织生活96场次。大力实施聚心、民心、暖心、怡心、安心“五心”工程,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调动社区工作者、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和社会层面等社区内外资源,积极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交百家友”的“五百”活动,针对社区离退休党员、居民党员,组建了冬不拉宣讲小分队、楼院讲堂、阿帕合唱团,先后开展送学宣讲、“七一”建党等活动30余场次1160余人次。巩固提升社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就业、卫健、医保、社保、民政等项目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全面实现“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共受理便民服务事项383件,办理373件,办结率达到97.3%。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自愿参加社区“白+黑”义务巡逻队,“4点半”工程义务接送学生,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言献策。持续打造“红色”党员、“绿色”青年、“紫色”巾帼、“银色”银发、“蓝色”社工组成的“五彩”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648人,设置志愿服务岗34个,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服务居民达5000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