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市:“立体式”培养助选调生成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3 08:19:15

    近年来,临夏市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通过悉心培育、一线蹲苗、跟踪管理、精准拔尖等方式,实现选调生培养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助力选调生健康成长。

    悉心培育“强根苗”。一是精准“插秧”。市委组织部充分结合选调生专业方向和个人特点,分配到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重要部门进行锻炼,提高他们适应环境、把握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应变能力和工作能力,助其成长成才。二是精准“施肥”。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结合选调生学历高、底子好、能力强的特点,优先选派参加省州市各类培训,积极组织开展走出去培训,努力保持选调生队伍政治纯洁、素质过硬的政治本色。三是精准“浇水”。统筹拨付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用于开展国情调研、服务群众等工作,督促选调生尽快熟悉掌握市情、镇情、村情,结合工作实际详细制定调研走访计划,将每一户的地理位置、家庭情况、存在的问题详实标注,做到心中有数,把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祖国、人民大我的事业。

    一线蹲苗“壮筋骨”。一是驻村锻炼。把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作为选调生提升素质、练就本领的“试炼场”,选调生试用期满后,一律安排到村任职2年,了解基层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干部。二是交流锻炼。对选调生多岗位、多部门进行历练,有意识地交流到乡村振兴一线、征地拆迁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等重要岗位学习锻炼,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三是挂职锻炼。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让干部开眼界、长见识、增才干,于实战锻炼中“拜师”取经,为自身“短板”拓思路、找办法,把管用的“真经”带回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近年来,安排2名选调生分别到厦门、济南挂职历练。

    跟踪管理“增免疫”。一是建立双重管理机制。对选调生实行市委组织部与干部所在单位共同管理,市委组织部负责抓好选调生的分配、考察、管理,选调生所在单位具体负责选调生的日常培养管理,凡选调生的工作分配、调动,均由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其它单位不得擅自借调、调配选调生。二是健全传帮带制度。建立健全“N对一”培养机制,明确选调生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培养人,一名县级领导为主要培养人,驻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培养人,通过言传身教、压担子、教方法,提高其实际工作能力,促进健康成长,并帮助其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严格日常管理。从严落实日常考勤、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假销假等制度规定,通过随机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作风督查,特别是加强对驻村选调生到村履职情况督查,建立严重违反纪律规定干部及时召回、回炉淬火制度,严禁变相“走读”、脱离岗位,始终保持选调生队伍“一池活水”。

    精准拔尖“促成长”。一是全面评价重点“考”。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市委组织部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并根据考核情况进行调整,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选调生,及时列入后备干部名单,继续压担子重点培养。二是不拘一格优先“提”。对条件成熟的选调生,在坚持干部任用标准的前提下,破除论资排辈思想,优先提拔使用。近两年来,通过岗位历练、组织培养,5名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优秀选调生脱颖而出,走上了副科级领导岗位。三是一线历练大胆“用”。加大对在基层一线工作或挂职选调生的培养力度,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发展潜力大的实行“小步快走”,因人而异大胆使用,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走向成熟、快速成长创造必要条件。近三年来,先后有4人走上正科级重要领导岗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