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玉门市:“四抓并举”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3 08:17:52

    玉门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按照以点带面、全面建强、整体提升的思路,集中力量抓支部,多措并举促晋级,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机制聚合力,不折不扣抓落实。围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落实重点任务、常委建立党建联系点等制度,26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带动党组织书记建立党建联系点319个,协调解决配套经费、阵地武装、生产发展等难题100多个。坚持整体调度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分类推进与整体提升相统筹,每名组工干部包挂联系一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按“季、月、周”小周期、小切口跟踪提醒、压茬推进、督促落实。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双述双评”制度,抓住平时考核这个关键,管在日常、落在细处、严在经常,从最基础环节、最基本工作抓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抓两头带中间,稳扎稳打促提升。坚持抓点带面、强点扩面,统筹推动各级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工作,对319个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分领域开展党支部对标定位、分类排队,把省市级命名的党建示范点、各级表彰的48个先进党支部纳入第一梯队,把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短期能够整改提升的265个一般党支部纳入第二梯队,把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后进党支部纳入第三梯队,形成错时争创、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部署实施“百点提升、百强示范”行动,分领域确定100个“标准化”示范创建党支部,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工作亮点35个,培育“党建+中心工作”示范支部26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6个,培育市民中心、敬酒集团等省级标准化党支部6个,形成先进主动拉高标杆创示范、一般积极对标赶超促提升、后进自加压力整顿早转化的生动局面。

    抓根本筑堡垒,建好建强激活力。把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作为第一要素,坚持人选标准,高质量完成17个乡镇(街道)、8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15名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达到37.4岁,59个村、26个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9.3岁,下降8.9岁,实现了学历、年龄、能力“一升一降一强”的目标。在机关事业单位,督促15个党组织完成换届,配齐党务干部101名。在新兴领域,46个市直部门与272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帮带对子,122名党建指导员常态化帮带和指导。持续扩大互联网、产业协会、行业商会、田园综合体等新兴领域组织覆盖,组建党组织7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0.3%和90.4%。举办新任村(社区)干部轮训班、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6期,对473名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全面提升“七种能力”“八项本领”。

    抓载体搭平台,领先领跑树标杆。用好用活“铁人先锋”这个红色品牌,着力激发党员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组织乡镇领导包村挂项争做推动发展的先锋,干部联组入户争做服务群众的先锋,党员示范带头争做创业致富的先锋,建成20个“党群共富产业园”,培育创业致富带富标兵500户,带动温室蔬菜、葡萄、枸杞等高效产业发展,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转化成促农增收的现实生产力。组建“七彩阳光”“妈妈唠嗑队”“社区老娘舅”等“红色跑团”40余支,常态化开展扶危济贫、民情收集、治安管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培树“项目先锋、领跑发展”“铁人先锋、领跑审改”等机关党建品牌20多个,评树“铁人先锋号”167个、“铁人先锋岗”447个,引导广大党员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凝聚起勇毅前行、使命必达的强大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