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2 12:19:35

    2022年1月8日1时45分,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张掖市各县区均有震感,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震感强烈。截止1月9日21时,地震造成全市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31个乡镇281个村4989户15615人受灾,5253间农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紧急分散转移安置1248人,无人员伤亡。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彰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鲜红的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 迅速集结向震而行

    震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指挥调度,迅速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市委组织部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借鉴疫情防控形成的实战化经验做法,落实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机制、社区治理实战化模块化规范指引2个文件,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好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即刻行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和一切力量开展灾情全面核查,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山丹、民乐、肃南等县迅速响应,对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动员部署,号召1200多个基层党组织把战斗堡垒建在抗震救灾最前沿,3万多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组织开展灾情摸排、人员安置、风险排查等工作,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让党的坚强领导成为地震来袭时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

    党旗高扬 齐心筑起抗震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主动肩负起抗震救灾第一重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筑牢救灾一线战斗堡垒,党旗飘扬的地方成为群众心中最安全的地方。

    民乐县设置党员责任区307个、党员先锋岗225个,组建抗震救灾突击队19个,落实“党建+网格”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转移生活生产物资,带领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组织部门第一时间划拨县管党费13万元全力支持抗震救灾。

    肃南县针对牧区人口居住分散、物资输送较远的实际,乡村两级党组织统筹考虑当前应对降温降雪、安置过好春节及震后恢复重建等问题,采取搭建帐篷、腾出公共用房等措施,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启用储备棉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大衣等1400多件套。

    山丹县老军乡党委分领域成立煤矿、村社、公共场所震情排查组18个,组织力量连夜开展灾情隐患拉网式排查、群众情绪安抚等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

    党徽闪耀 党员干部勇挑重担

    “看我的!”“跟我上!”灾情发生后,全市200多名县级干部、770多名科级干部、5600多名乡镇、村社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连夜排查灾情,做好群众思想动员、转移安置、生活服务、生产安排等工作,汇聚了抗震救灾的强大红色力量。

    肃南县99个县属部门和驻肃单位245名科级干部第一时间下沉联系包抓农牧村(社区),各乡镇班子成员带头发动430名乡镇干部进村入户核实震情,全方位对辖区医院、学校、水库、桥梁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这么冷的天,你们只顾着给我家搭帐篷,连口热水都不喝。太谢谢你们了。”今年66岁的李进荣家住肃南县皇城镇东庄村,1月9日上午11时许,当镇村干部和肃南县科技局帮扶干部搭完帐篷离开时,向来不善言辞的老人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民乐县3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转为抗震救灾先锋队,坚持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房屋、围墙、公共基础设施等受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一对一”联系帮扶。

    “听到村支书邓九杰书记的声音,我心里踏实了。”民乐县永固镇邓庄村村民邓有芳说。54岁的邓有芳是村里的“五保户”,双目失明,一个人居住,地震发生后,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到她家了解情况。

    部门联动 全时提供有力保障

    紧急关头更显使命担当。全市各级职能部门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把开展抗震救灾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力量24小时值守监测预警,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应急部门迅速集结区域应急救援、消防救援、抢险救援等队伍,前往民乐、山丹、肃南县开展灾情核查、抢险救援等工作;集结救护车46辆、救治队21支,随时待命准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水务部门抽调8名专家组成供水保障、水库、水电站三个工作组赶赴山丹、民乐县开展震后工程运行核查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公路、桥梁、涵洞、隧道等摸排调查和隐患评估工作。

    住建部门深入热力公司、燃气公司、污水处理厂,实地了解供热、燃气、污水处理场站系统运行、仪器运维保障、管网隐患排查、房屋损失评估等情况。

    发改部门建立市、县价格监测纵向联动机制,确保灾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宣传网信部门及时推送地震相关信息和防震应急措施,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确保社会稳定有序。

    灾难面前,党组织坚强堡垒挺立,党员先锋旗帜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受灾群众找到了主心骨、贴心人,筑就了坚不可摧的红色屏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