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强化五个措施提升主体班次教育培训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2 09:17:48

    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后,天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加大统筹协调,坚持五措并举,着力提升市、县区党校主体班次教育培训实效。

    立足实际,帮助建强队伍。6年来,共调整县级干部14人次,其中提拔2人、交流5人。将市委党校人才引进、遴选工作纳入全市工作整体部署,引进、遴选11名高素质人才进入师资队伍。选派40多人次年轻骨干教师到市、县直部门,县区党校挂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将党校骨干师资培训作为市一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必列项目,近年来,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332人次。调训72名骨干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培训班。年度考核聚焦“主责主业”,采取大会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的方式全面了解党校教学、科研、党建等方面工作,重点掌握教育教学、学员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情况,实现以考促教、以评促学。

    健全机制,落实专题讲座制度。印发了《市级领导上讲台制度》,6年来,共协调邀请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领导就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风险防控、工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为党校学员作专题辅导授课150多人次,讲课数量占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超过20%,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培训效果较好。同时,协调邀请重点大学、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授课达60多人次。

    牵头抓总,建优基础设施。2018年9月市委召开市、县党校建设专题推进会,对县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着力改善县区党校设施老化、面貌陈旧、辅助设施滞后等问题。坚持把此项工作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采取现场督查、发函督办、每季报告等方式,跟进掌握建设进度,对项目推进缓慢、建设滞后的约谈提醒督促。经3年多的努力,总建筑面积达10.2万㎡,总投资3.61亿元,其中,6个县区重新选址迁建。截止目前,秦安县、甘谷县等6县区委党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秦州区委党校预计2022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已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90期培训基层干部1.52万名。

    教学相长,规范办学管理。将市委党校主体班次纳入市一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班次,每年将全年干教经费中的70%列支为主体班次办班经费。坚持党校姓党,推行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委会集体审课、校委会集体评课三级联审制度。6年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县处级干部轮训班19期、轮训县处级领导干部6040人次;举办主体班次79期培训8622人次。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定期不定期抽查学员学籍、学习考勤情况,强化研学、考学、评学措施,全面评估掌握学习成果,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互联互促,提升教研质量。针对县区党校硬件设施优化提升后,教学、科研、咨政水平不高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市县党校结对帮联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一联二帮三传承”制度,市委党校校委会每名班子成员联系指导1-2个县区委党校,每个教研部结对帮联1个县区委党校学科建设,每名学科带头人以师传承帮带1-3名县区委党校对应学科教师,实现市、县党校互联互促、共同提升。依托东西扶贫协作机制,主动帮助建立包括国内知名专家教授、部门行业干部、企事业管理干部、基层一线干部等为重点的120余人的优秀师资库,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拓展教学内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