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较真算账”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2 09:16:06

    嘉峪关市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按照“先行试点、逐步完善、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思路,抓住公务员平时考核“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的“牛鼻子”,积极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较真算账”。

    改进考核模式,推动从“大锅饭”到“自助餐”。坚持把“怎么考”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基准,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平时考核对象、内容、指标、程序,规范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强化示范带动,将工作基础好、工作扎实、有代表性的机关单位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示范带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注重分级分类考核,区分好“掌舵的”和“划桨的”、专业的与综合的,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针对不同岗位和层级的公务员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合理确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周期,将平时考核基本程序与机关及其内设机构的计划总结、工作例会、监测评估等绩效管理手段相结合,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根据实际采取“周报月审季评”“月报月审季评”考核方式。推行“指尖测评”,引入大数据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力求简便快捷、动态即时。

    细化考核要素,推动从“写意画”到“工笔画”。坚持把“考什么”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关键,强化政治考核、担当作为考核、作风建设考核,精准精细统筹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注重“质”与“量”统筹,突出定量定性结合,从“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完成质量”两方面印证评鉴,做到可落实、可衡量、可比较,确保考核客观、公正和准确。注重“共性”与“个性”统筹,鼓励和倡导各部门在实施共性考核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设置个性指标、特色亮点指标,形成统分结合的考核内容。注重“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统筹,探索“个人自评、干部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的评价机制,提升评价结果的科学性。注重“正向指标”与“负面清单”统筹,把便于量化的、内容明确的设定为正向考核指标,把短期不好量化的“德、廉”等内容设定为反向指标,设立15项负面清单参考内容,使考核结果的科学性、系统性更强。

    深化结果使用,推动从“糊涂账”到“明白账”。坚持把“怎么用”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生命力,切实改变考核工作平时不算账,年终糊涂账的问题。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结合,单位评先树优、表彰奖励人选从平时考核“好”人员中产生,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一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公务员中产生。将平时考核与公务员培养锻炼结合,及时反馈考核结果,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公务员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将平时考核与选拔任用结合,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比较高、多年工作绩效突出的公务员,重点组织培养,符合条件的,适时选拔任用,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