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泾川县:建立“1+2”考核研判体系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2 09:09:31

    泾川县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通过建立“1+2”考核研判体系,科学评判,精准识人,不断优化结构,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强组织保障。

    重品行,立体化考核识其德。在领导干部考核中,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等制度规定,通过开展正反向“清单式”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了解等方式,构建以“知事”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拓宽考核渠道,通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评,与干部谈心谈话,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听取多方面意见,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从中识别其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确保干部政治上合格过硬。同时,坚持在“四个一线”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

    重实绩,差异化考核观其事。把工作实绩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尺,健全完善分级分类的综合考核机制,分别制定乡(镇)、县直部门(单位)、部门管理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办法,差异化设置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指标和指标权重,消除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针对不同单位之间和不同班子成员之间职责差异、任务重心的不同,统一定性考核,造成的考核片面、不精准等问题,积极建立平时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和政绩考核相互配套、相互印证的实绩考核评价机制,采取大会述职、民主测评、主要负责人评价、实绩分析等方式考准每个班子工作实绩。同时,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节能降耗、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数据统计5项“一票否决”事项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信访反映等,充分征求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意见,确保考核等次评定精准。

    重能力,实地化考核察其才。建立近距离、经常性、实地化干部考察机制,做到干部锤炼在一线、组织考察在一线。选派7名干部和50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赴武清区挂职锻炼和实践培训,7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帮扶工作队员,2名市直部门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7名科级干部到市县部门挂职锻炼,35名干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棚户区改造、企业复工复产一线成长成才,在全县树立起“想成才到一线”的鲜明导向。依托开展的年轻干部大调研活动,探索实行多维推荐、实地调研、组织研判、同场比选“四步识才法”,做到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通过深入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全面摸清干部日常表现,将表现优秀的及时纳入组织视野重点跟踪培养,真正做到干部锻炼在一线、组织考察在一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