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崆峒区:“三步走”做好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评估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1 11:48:20

    为全面、客观、公正、准确掌握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及时发现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崆峒区及时组织开展了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评估工作。

    第一步,精心部署、细化方案,确保评有准心。区委高度重视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评估工作,区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批示、督促、调度此项工作,区委组织部依据《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崆峒区专职化管理村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研究制定了《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评估工作方案》,围绕政治素质、发挥作用、发展思路、工作实绩、民主管理、履职尽责、作风表现、群众认可度等8个方面设置评估重点,按照村级自评、乡镇研判、区级评定的程序开展评估工作,形成可量化、可操作的评估体系。

    第二步,精心组织、考准实绩,确保评有依据。评估前17个乡镇、3个街道及时研究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担任评估研判工作组组长,带队深入村、社区,紧盯抓基层建设的能力、重大项目建设的进展、承诺事项、底线任务等完成情况和党员群众评价、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查工作规范程度、召开民主测评会测满意度、走访党员群众度听认可度、深入现场实地看工作落实度,全方位、深层次,考准考实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工作实绩和综合表现,为下一步做好村(社区)干部培养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提供依据。

    第三步,精心制策、督促整改,确保评有实效。将评估结果与村(社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绩效报酬发放结合起来,对评估为优秀的村(社区)干部,重点关注培养;对评估发现存在的三个方面共性问题和52条个性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分析原因,制定整顿措施,对评估为“一般”“基本合格”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约谈提醒、确定班子成员包抓、选派指导员帮扶等措施,帮助理清工作思路、限期改正问题、提升工作能力;对评估为“差”“不合格”等不能胜任工作的按程序及时调整撤换;对评估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村(社区)干部普遍存在的弱项短板问题,及时组织补课,确保履职评估工作的结果运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