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认真做好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1 11:45:02

    为确保《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落实落地,切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定西市扎实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进一步畅通基层公务员交流渠道,优化市直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

    注重制度先行,确保科学规范。制定《定西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实施办法(试行)》,规定适用范围、资格条件、遴选程序、纪律监督等内容,明确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必备条件,注重从县区、乡镇(街道)和到村任职的优秀选调生中进行遴选。靠实公务员所在单位和遴选机关党委(党组)在推荐报名、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等重点环节的主体责任,明确申报计划、制定方案、发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考察、公示、任职等工作流程,确保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注重统筹协调,推动高效顺畅。建立专人负责机制,在遴选机关和各县区委组织部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公开遴选工作。建立事前提醒机制,在申报计划、报名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等环节,先后发布各类通知21期,确保遴选机关和各县区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和要求。建立沟通研判机制,针对公开遴选过程中出现的专业设置不合理、报名人数偏少等情况,先后组织遴选机关沟通研判9次,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先后从部机关、相关单位抽调工作人员131名,按职责任务分13个工作组,做好考务、命题、阅卷、舆情监测、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公开遴选工作顺畅高效开展。

    注重赋权定责,突出主体地位。注重赋权与定责相结合,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压实主体责任。遴选机关根据工作需求和实际,自主设置遴选岗位、专业,自主命题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组织开展体检、考察并提出遴选对象,确保符合遴选机关的用人需求,实现人岗相适。督促遴选机关履行好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下发工作提醒函,对专业能力测试实行全封闭命题、测试,并对体检、考察等环节工作进行备案管理,确保遴选程序严谨规范、结果真实有效。

    注重从严从细,强化纪律保障。周密组织实施,先后制定了笔试、面试、考察工作方案和笔试面试工作手册,按照报名、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环节建立了工作纪实台账,对每个环节工作实行痕迹管理,确保可倒查、可追溯。在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工作开展前,及时对工作人员进行纪律教育,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审批机关、公开遴选机关、工作人员、报考人员工作责任及纪律要求,明确了责令纠正或者宣布无效以及问责追责的情形,确保遴选工作阳光透明、依法依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