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成长全链条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1 11:42:38

    近年来,酒泉市金塔县坚持把年轻干部工作作为加强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抓实落细“选、育、管、用”举措,着力破解领导班子年龄老化、青黄不接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视野渠道“选”。着眼“十四五”规划落实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广开进贤路子,持续畅通年轻干部入口,通过分析研判掌握、考核考察发现、基层组织推荐等方式,储备正、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325名。近两年,新考录公务员73名,引进专业人才39名,招录事业单位干部89名,不断做大年轻干部“蓄水池”。推动干部工作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需要,通过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服务,先后吸纳30多名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着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好基础。

    坚持实践锻炼“育”。坚持多渠道提高年轻干部队伍素质,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整体素质,全面落实年初年轻干部培训班,教育引导干部坚守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城市建设、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吃劲岗位,建立年轻干部“三线一岗”培养锻炼机制,近年来,先后选派40名干部参加外出招商、文化旅游、核技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行政村第一书记,选派县直部门33名年轻干部到工业园区(村)挂职锻炼,着力提升年轻干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本领。

    注重从严从实“管”。将监督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探索建立“1+1”结对帮扶机制,根据专业特点、培养潜力、秉性情怀等方面特点,明确1名党性意识强、专业素养高的领导作为帮带导师,帮助年轻干部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结合考察考核、专项调研、分析研判等工作,与年轻干部谈透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促进健康成长。坚持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管理相统一,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对1名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延长了试用期,让年轻干部在严管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进步。

    不拘一格大胆“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观念,实现干部使用既看资历、经历、更注重能力、潜力,大胆使用经过实践考验、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每批次干部提拔调整优先考虑年轻干部,今年以来,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先后配备“85后”党政正职5名,“90后”班子成员11名,将5名坚守脱贫攻坚岗位实干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提进行了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同时,统筹处理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用好其他年龄段干部关系,全县干部队伍年龄、经历、专业、学历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