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亭市:“四+模式”推动农村党员冬训走实走新更走心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1 11:41:10

    华亭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活动载体,以“四+模式”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实走新更走心,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学在一线,干在一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示范+指导”,工作推动由线向面拓展。按照省、市《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立足实际,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推荐选举有关要求、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等为重点,研究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各级各项决策部署。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所联系的乡镇、村(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农村党员紧密联系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际,掌握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各乡镇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责,把开展冬训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安口镇成立“两优一先”宣讲团,由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宣讲,使广大党员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榜样,切实提高农村动员冬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线上+线下”,方式方法由粗向精转变。各级党组织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着力深化巩固“互联网+党建”工作成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平台,推动学习教育向菜单式、自主式转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灵活运用集中培训、专题宣讲、现场观摩等教学方式,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强“冬训”吸引力。针对流动党员,各党支部设立“线上课堂”,利用QQ、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依托“平凉党建之声”栏目、“煤城先锋”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等手段拓宽党员冬训学习渠道,督促党员自主选学相关内容;组织在家党员设立“线下课堂”,通过理论宣讲、集中授课、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等学习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党纪党规及农业农村相关政策;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和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现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他们建言献策、发挥余热,有效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宣讲+培训”,学习内容由有向优提升。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强化需求导向、分层分类施教。市委主要领导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华亭实际,就如何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华亭市第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发展思路、促进任务落实,加快建成“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等方面作了宣讲辅导;各乡镇县级联系点领导主动作为,按照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第一时间深入联系乡镇开展宣讲活动;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深入各村(社区),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举措,真正把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和干部群众中。同时,按照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全员培训的要求,采取“现场督导、外出观摩、知识共享、模拟演练”等举措,示范带动周边党员边学边用、互促互进、共同提高。特别是对村(社区)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培训,强化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对普通党员,重点围绕发展富民产业、农村实用技术、产业链构建等方面开展培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对老龄党员,认真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其积极投身新时代农村发展建设,在建言献策、宣传教育群众、协调邻里关系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冬训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乡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

    “理论+实践”,冬训成效由量向质跨越。根据党员群众自身发展和实际,采取“理论+实践”方式,依托工委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运用情景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场景,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及时组织引导新任村干部深入党员群众,主动参加村级事务管理,开展涉农政策法规讲座,引导各村(社区)党支部把农村实用技术纳入党员“冬训”计划,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现场为党员群众培训养殖、药材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引导党员学习掌握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帮助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好“双带”作用。针对所在村(社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实际情况,开展“亮身份、亮表现、亮形象”行动;利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党员主动认领岗位,开展以走访慰问、安全排查、清洁卫生、民事代办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组织党员认真讨论谋划2022年工作,明晰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