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感悟百年党史,品读榜样力量

来源: 静宁县委组织部 魏杨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广大党员在一次次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通过《榜样》系列节目,学习优秀共产党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牺牲的先进事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传承共产党人伟大的建党精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戍边榜样,品读忠诚的力量。从高寒缺氧的喀喇昆仑高原,再到到一望无边的萨尔布拉克草原,都流传着忠实的共产党人坚守边疆的故事,祁发宝和魏德友两位榜样,虽有着不同的经历,但用共同的坚守,忠诚的捍卫着祖国安宁。在加勒万河谷,面对蜂拥而至的外军,祁发宝和他的战友们张开双手阻挡敌军的背影让人动容,面对来犯敌军寸步不退、拼死搏斗,被外军残暴攻击致重伤昏迷,用行动践行了“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誓言。魏德友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坚守自己在入党时守护一辈子萨尔布拉克的承诺,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风雪无阻,克服一切苦难,义务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和自己的爱人相守相依,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品读祁发宝和魏德友两位同志的坚守,正是他们对党的忠诚,对祖国领土深沉的爱,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为祖国和人民守好每一块土地。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应传承他们甘于奉献,无畏强敌的勇气和精神,在国家和人民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直面矛盾,用行动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权益。

    学习科技榜样,品读坚持的力量。从高温超导的不懈钻研,到防空航天的严峻挑战,总是有一批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们在为实现科技强国投身于伟大事业。赵忠贤院士扎根实验几十年,心无旁骛,奋发赶超,通过在一次次实验中吸取经验,咬紧牙关,不分昼夜,经过50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带领中国高温超导研究成果跻身国际前列,并培养和影响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高温超导研究人才。陈定昌院士从少年时期就树起保家卫国是的理想,从事科研工作后将勇攀科技高峰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为此他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在追逐航天梦的57年征程上,不论面临多么严峻的挑战,都用毕生精力用心工作,对工作一丝不苟,带领团队攻克一座座科技高峰,为形成新时代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做出历史性贡献。

    品读赵忠贤和陈定昌两位科学家的坚持,正是两位党员同志始终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正是作为知识分子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无上精神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如今,新时代开启新航程,我国必将涌现出更多科技领军人才,敢于在高精尖领域中流击水,以毕生之奋斗实现知识报国的伟大坚持。

    学习服务榜样,品读奉献的力量。我们国家的百年征程,不管是在充满朗朗书声的校园,还是在嘈杂繁复的街道,总是有无数的人为了人民群众的事业默默奉献。华坪女中校长张桂梅女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处奔走,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帮助约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坚守在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即使生病也不忘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开创仙林网格化党建模式,每天巡查网格,随叫随到。把人民的事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倾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地下室整治和水环境整治,带领南京市仙林街道党工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9项国家级荣誉。

    品读张贵梅校长和孙金娣书记的奉献,正是两位党员同志敢挑重担,敢滚钉板,敢打硬战的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居民的辛福生活奉献自己所有的心血和力量。两位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深刻诠释了奉献的真正含义,将引领我们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奉献精神,不怕困难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时刻从榜样身上品读出他们不平凡的坚守,不寻常的坚持,不普通的奉献,见贤思齐,积极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优秀的人物事迹,以实际行动赓续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聚焦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艰辛历程,学习榜样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着再创历史新辉煌的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