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换届不能一“选”了之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近期,各地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换届陆续收官,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为开新局、谱新篇注入强劲动能。选出新班子仅是第一步,并不代表换届完结,决不能“一选了之”。要从“三处用劲”,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让新班子干得好、走得稳、出新绩。

    从“培根铸魂”上用劲,筑牢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引领,就不可能在大风大浪中行稳致远。思想政治建设是新班子建设的“根”和“魂”,只有从一开始抓好了,才能在政治上不掉队、不迷路、不走偏,才能在工作上开好局、起好步、干好事。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举办读书班等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必学必训内容,引导班子成员带着信念学,带着责任学,学出“真理味道”,学到“看家本领”。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主题党性实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采取个别谈话、集体面谈等方式,与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动态,推动新班子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敲响干事创业的“开场锣”。

    从“先利其器”上用劲,锻好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起点与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高度吻合,这就对新班子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抓住换届后的“黄金时期”,下好培训这场“及时雨”。要紧扣本地区工作重点和领导干部履职需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就训什么”,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需求调查,精心烹制培训“套餐”,避免“大锅乱炖”,精准组织开展订单式、小班化专题培训,帮助领导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使之成为懂经济、会管理、善创新的行家里手。同时,要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变“单一课堂”为“多元互动”,使参训领导干部在寓教于乐中学知识、增本领、长才干,锻好干事创业的“金刚钻”。

    从“建章立制”上用劲,建强高质量发展的“指挥部”。科学合理、执行有力的制度机制是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作为、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机制建起来、制度严起来、规矩挺在前。要督促指导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决策机制、日常运转等各类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工作程序等,着力提高新班子科学化决策和规范化运行水平。全面推行落实任期目标承诺制、班子成员跟踪考核机制,将“十四五”发展规划、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人,逐项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画出“路线图”,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建立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各级领导干部调研必问班子运行情况,重点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责任落实、纪律执行、程序实施等方面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推动新班子立足新岗位、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