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基层干部忌当工作中的“六扇门”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张匡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6月30日,机关工委举办2020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县直机关的1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集中培训。

    “门”,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有很多,诸如:建筑物的出入口;形状、作用像门的东西;在旧时亦指封建家族或家族的一支,现指一般的家庭,门第、门风;事物的分类;姓氏等。

    “门”,在基层干部的工作中,是一种工作作风,它关系着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也是群众评价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测量仪”和“比例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悟“门”的内涵,自觉抵制不作为的“推拉门”、乱作为的“旋转门”和懒作为的“隐形门”,做到见微知著、见贤思齐,勿当工作中的“六扇门”。

    坚决抵制不作为的“推拉门”、在工作中只顾“自扫前门”。“推拉门”,就是在工作中不积极主动作为,时刻保持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于集体事情无比冷淡,对于自身事情无比热心,在工作中“只顾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思想上的自我,造成行为上的自私。这种私心大于公心,大我让位于小我的心态,归根结底是党性原则缺失,不明白共产党员的根本立场而造成的。现如今,市场经济鼓励通过个人的奋斗来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本无可厚非,但诚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应该知所从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原则,站稳群众立场,扎根基层,方能行远。

    严厉拒斥乱作为的“旋转门”、在人情上大开“方便之门”。“旋转门”,就是在思想上毫无底线和原则,唯利是图,混淆了“公私”界限,在工作中,把单位当做自己的“自留地”、“菜园子”;在德行上,公器私用、假公济私,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人情上毫无顾忌的大开“方便之门”。这种人,党性原则丧失,毫不利人,专门利己,长期以往,不仅会严重损害干群关系,而且也会严重危害集体利益、损害党的形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员作风建设会议上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源洁则流清,行端则影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应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不被人情所累,不囿于一方小圈子,始终以集体利益至上,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强烈排斥懒作为的“隐形门”、在工作业绩中“遁入空门”。“隐形门”,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以“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为原则指导自己的工作,工作中身体力行什么叫做“岁月静好”、“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无我”的干事创业作风,对单位事务漠不关心,以“遁入空门”的心态做一个存在感极低的“透明人”。这种人,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看似在工作中没有任何负面影响,但长期以往,所带来的危害丝毫不亚于不作为和乱作为。它会潜在损害单位的政治生态、同事们的工作状态,形成“干多干少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大锅饭”工作局面,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庸医误事,庸才误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不应该消极无为、泯然于众人成为一名庸才,而是要以入世的心态、积极有为的工作状态,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有志气、能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