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跳出“舒适圈”,争做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李琳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6月30日,机关工委举办2020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县直机关的1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集中培训。

    舒适圈,是人不断地被自我说服,调节适应的“画地为牢”;是长久以来安于现状,不愿挑战的“以逸待劳”;是更倾向于在熟悉的环境中“趋利避害”的选择。现在的人很乐意将此形容为一种咸鱼心态,说是甘于平凡,不如说是不勇敢行为。

    不论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还是在岗位上坚守了很多年的老干部,都难免陷入舒适怪圈,认为只有熟悉的人和环境才能给自己一定的安全感,其实不然,舒适圈自然舒服,但是长时间待在原地会令自己失去斗志,久而久之,甚至会拒绝接受一切新的冒险性的事物。

    跳出“舒适圈”,就要打破“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自然规律。青春是追逐梦想的模样,但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奥运会场上历来不缺老将的身影,从50岁披挂上阵的栾菊杰,到43岁夺冠的王义夫,再到五次退役又五次复出的达拉·托雷斯,他们用行动颠覆了人们对年龄的刻板印象。年过三十的苏炳添,拒绝当人们口中“不能再突破的27岁运动员”,用更加科学的锻炼、更出众的技巧,突破了亚洲人百米极限。不甘于平凡的胆识与魄力,让老将重新绽放活力。英雄非迟暮,归来仍少年,拼搏才是青春的唯一标识。

    跳出“舒适圈”,也要敢于放弃眼前的“前程似锦”。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时候,曾有一次到北京上大学的机会,对于当时的知青来说是来之不易的,但是他毅然决然选择留在梁家河,沉在基层,继续为老百姓谋福祉,办沼气、打井、治理河桥,摆脱“舒适圈”的他,更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所在。暂时的光明不能代表什么,干部要敢于突破现有的安稳,将眼界放在远处的黑暗中,自会有光明前来迎接。

    跳出“舒适圈”,更要纳新而知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汲取新的思想才能不断地突破新的高度从而达到新的境界,仅仅依靠现有的知识来创造进步的动力是远远不够的,从小到大,我们在阅读中学习新的理论、汲取新的知识,都是一个个形成舒适圈后打破,接着再形成另一个更大的舒适圈的过程,随着圈子的扩大,脑中的内容越来越饱满,知识越来越丰富,能解决的问题自然也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如果一直埋头于自己的舒适圈,看待问题会越来越容易停留在表面,只会止步于当前的成绩,要想跟上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需要我们克服懒惰心理,通过更具“挑战性”的学习,纾解“本领恐慌”。

    躲在舒适圈内,就好像每天走同一条路上班,走起来熟悉且舒适,甚至闭着眼都能走到,可一旦老路被封,便会无所适从,没有新路可走,敢于跳出“舒适圈”,敢于开辟新路,才能看到不寻常的景色。青春向党,时代向上,党和国家需要能跟上时代变化的新时代年轻人,需要能跳出现有的“舒适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我们可以选择舒适,但不能一直选择舒适。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