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对照检查莫装“滤镜”用“美颜”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何草吉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近期,各级领导班子相继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交流思想、查摆整改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然而部分领导干部将民主生活会看作“走过场”的一般性会议,在最关键的查摆问题环节,惯装“滤镜”用“美颜”,过度“包装”成绩、掩饰问题,出现了异己化、形式化、散漫化、溢美化等“变味”现象。

    对照检查是“塑形镜”,要透过镜子看里子。对照检查的初衷本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初心使命、先辈先进、纪律作风等“镜子”查摆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是整改提升的基础和依据。若用放大镜看成绩,用显微镜找问题,跳过问题搞文字游戏,无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天花乱坠、精彩绝伦,终将是背离主题的“花样文章”,达不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在对照检查的时候,要紧密契合会议主题,查摆问题见人见事,剖析根源触及思想,整改方向具体可操作,不能为了材料“打肿脸充胖子”,更不能做表面文章,只有挤干“水分”,才能把真实“自己”准确的照出来、画出来。

    问题清单是“体检单”,要标本兼治抓要害。问题清单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会议主题,对照查摆的重点问题,对照检查后形成的“体检报告”,是为全面检视分析问题,对标整改提升,以便亡羊补牢、扬长避短。若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用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用工作失误代替思想问题、用未整改问题代替新问题、用主观因素代替客观原因、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用建议性问题代替批评意见、用上年度材料套改本年度材料,形成的“体检单”则会成为千人一面、千人同病的“成绩单”;检视查摆问题要找准最主要的问题,找准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找准只属于自己的问题,不能遮遮掩掩、躲躲闪闪,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己、见己不见拙,使问题查摆和整改陷入“万能的问题清单人人能用”和“次次查摆还是老问题、年年整改原地不动”的怪圈。

    会议程序是“路线图”,要循规蹈矩见实效。民主生活会是有严格程序的组织生活,只有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相互批评、整改提升等环节的会议才是规范的、完整的。查摆问题要开门纳谏,既要主动征求上级部门的意见建议,更要虚心听取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谈心谈话要做到“四必谈”,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照检查须由一把手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研究,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在此基础上查摆梳理出的问题才是全面的、客观的、自己的。反之,任何缩小范围的征求意见、避重就轻地谈心谈话、蜻蜓点水的调研座谈、闭门造车的查摆问题,画出来的像就不可能是真实的“自己”。会上批评要破除“你好我好大家好”明贬暗褒式的假批评,要正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治病”的效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