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年终总结成为“肿结”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武璇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年终岁尾,总结回顾、谋划思路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笔者认为,年终总结要走出“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旧套路,趟出“百花齐放齐争艳 ”的新路子,言简意赅、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客观真实,突出“新”“精”“实”避免将年终总结写成“肿”结。

    切忌“年年岁岁花相似”,突出一个“新”字。不少干部在写年终总结时“拿来主义”抬头,或者从网络上“借鉴”、同事间“参考”,或者把往年的总结“改头换面”,“年年依样画葫芦”“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写出的总结“千部一腔”“千人一面”,成为“通用模板”,放在谁身上都能用,按在哪个部门、任何领域看起来都“契合”。笔者认为,“岁岁年年事不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我们的工作也不会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简单重复,广大党员干部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响应时代的号召,撰写年终总结时要“走新更走心”,把一些新观点、新举措放到年终总结里来,为工作注入新能量、为事业展现新作为。

    切忌“拣到篮子里都是菜”,突出一个“精”字。年度工作任务有重点,工作开展有分工协作,任务完成有主导配合。写总结时也要有亮点、特色,不能“一勺烩”“一窝端”“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写成“东拼西凑式”的长篇大论。不少干部把集体协作完成的工作、地区的发展等统筹性的工作全部揽入个人总结,拔高个人成绩、罗列各类荣誉,让人产生此项工作系自己独立完成的误解,这样的总结,不仅脱离了客观实际,更缺少了参考价值、失去了总结原有的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精炼的文字、准确的数字高度概括自己的成绩,通过“小故事”彰显“大情感”,不僭越、不贪功,丁是丁、卯是卯。

    切忌“不识庐山真面目”,突出一个“实”字。“短不可护、护短终短,长不可矜、矜则不长”。每到“讲问题、作表态、寻对策”之时,总有个别干部喜欢“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通过一些“套话”“大话”“虚话”来美化工作中的过失,从网上照搬照抄一些“反省文案”和“总结指南”,不能直面实际问题,以“鸵鸟心态”逃避现实、推脱责任。作为党员干部要正确面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能自我欺骗、讳莫如深,更不能推过揽功,要以真实客观的眼光和“检身若不及”的态度来审视自我、解剖自我,找准不足和问题。对年度工作的失误和挫折,要摆脱自我认识的既有成见和思维定势,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但要提炼出工作中的闪光点、“得分点”,在力求掌握部门工作全局的基础上谋划下一步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让小齿轮更好地咬合大齿轮,发挥最大功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