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终考核要破除“内卷化”考出“真实绩”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人人皆可卷,万物皆可卷。一到年底,各类考核接踵而至,个别单位为“考出好成绩”,整天把心思花费在填表造册、整理材料,把“留痕”视为工作本身,将“材料”当作工作成果,想尽办法给成绩“美颜”。

    笔者认为,考核的目的在于对党员干部一年工作实绩的客观评价,这种避重就轻,重“痕”不重“绩”的考核,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年底考核陷入了“内卷化”的死胡同,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

    溯源“内卷化”、认清“真面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面广量大、纷繁复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关乎民生福祉。然而,一些地方在形式化考核验收、逐级加码推动的重压下,一些基层干部被迫陷入重“痕”不重“绩”、务虚不务实的怪圈。有的单位凡事必留痕,固守套路不出思路,动辄层层请示、签责任状,真正抓落实得少;有的单位为民服务不尽心尽力,迎接检查绞尽脑汁,将材料政绩当作工作成果,年终盘点看似台账材料一堆,实质性成果则乏善可陈……,一些基层工作陷入了一种简单层次的自我重复,进而出现自我懈怠、停滞不前、消极应付的“内卷化”现象。

    透析“内卷化”、防止“死循环”。“透过现象看本质”。基层工作“内卷化”现象背后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在作祟,是政绩观错位、理想信念缺失的外在表现。过度留痕、材料政绩等行径不仅影响政策落地、工作落实,也增加基层负担、消耗基层干部时间和精力。“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要跳出“内卷化”这条死胡同,破解破解“内卷”之法,关键在于树立正确政绩观,作为上级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不发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的会议,不搞走马观花的调研,切切实实地给基层减负松绑,防止基层工作陷入“内卷化”死循环。

    破除“内卷化”、考出“真实绩”。组织部门要贯彻好《干部考核条例》,改变考核方式、考准工作实绩、加强结果运用,真正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能力、工作实绩、群众“口碑”、服务质量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硬指标”,切实为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孺子牛”式干部撑腰;为踏实肯干、真心为民的“老黄牛”式干部鼓劲;为不谋私利、敢闯敢干的“拓荒牛”式干部喝彩,让他们干事有舞台、干好有前途,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作为基层干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情怀,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想尽办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