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第一书记 请查收你的驻村“三大锦囊”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李志斌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3

    最近火热上映的《我们是第一书记》,真实记录了第一书记们带领村民们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保丰收的感人事迹,勾勒出一幅担当、奉献、责任、勇气的时代画卷,也让广大的党员干部看到了有召必应、使命必达的伟大和不凡。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第一书记要接过奋斗的“接力棒”,继续扎根基层,用好驻村“三大锦囊”,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书写出“奋斗者”不平凡的人生。

    锦囊一:去掉“机关气”,深入基层找方法。基层是最好的舞台,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既然选择了驻村第一书记,那就要端正工作态度,增强想干事、要干事、能干事的意识。自觉静下心,沉下身,去掉身上的“机关气”和“书生气”,多一点“汗味”和“泥土味”。主动适应基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心实意为民服务。把那些看似鸡毛蒜皮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放在心上,明白农民的“真心”,学会干事的“真招”,培养为民的“真情”。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商量致富的好办法,是驻村第一书记很好的学习与提升机会;反过来检视自己的所学所思,有针对性地补充短板、积累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就会不断提高,为干成事打下坚实的基础。

    锦囊二: 练就“铁脚板”,情系乡亲改民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党一直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只有练就了“铁脚板”,把农村“吃透摸清”,心里才有底气,身上才有不竭动力,肩上才能扛得起使命担当。尤其是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要真正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群众当中,把群众的生活水平、衣食冷暖、幸福程度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标杆直尺。才能从群众言词中找到解开难题的“钥匙”,眼睛多向群众看,双脚多到群众中走,脑袋里要多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锦囊三:做好“领头雁”,接续奋斗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第一书记说:“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只要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群众拥护,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希望你们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我们还要更上一层楼!”面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课题、新挑战,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是干不成的。驻村第一书记作为“领头雁”,要勇于担当,敢拼敢闯。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干了就不难。干就要干成,要积小胜为大胜,和大家一起干,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扎根基层立“鸿鹄志”,挥洒汗水做“奋斗者”。第一书记在农村这片热土上的日日夜夜,既是一个个沉淀的时间刻度,更是与村民们并肩奋战的一帧帧记忆、一个个足迹。驻村帮扶工作或许并不是那么光鲜亮丽、高端大气,有时难免会显得枯燥琐碎,但选择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就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头顶理想、脚踩泥土、做乡间的奋斗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