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解读榜样背后的“数字”密码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成虽红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2

    近日,《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隆重开播,节目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是听得见的号角,是读得懂的哲理,我们要弘扬榜样精神,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奋勇拼搏、勇毅前行。

    “50”——是50多年无惧无畏的坚守,映照了一片丹心的忠贞赤诚。一把旧水壶,一台录音机,一架望远镜,揣上老伴蒸好的馍,吆喝着羊群走出家门,沿着最熟悉牧道开始十几公里的巡边,这段路程,他从青涩走到了暮年,这一走就是整整57年,这一走就是20多万公里,这一走就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满满的5大圈。他就是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的“活界碑”魏德友。57年的漫长岁月里,他选择与孤独为伴,坚守初心使命;选择与危险为伴,守护和平安宁。正如他所说,“不管走多远,看到五星红旗就能找到家。”他把祖国看得很大,大到哪里都是家,他把自己看得很小,小到如一粒尘沙;正如他所说“我这一生是一定要为党为祖国干好工作”,他做到了,他们全家都做到了,他把羊鞭交到了女儿手中,这是光荣的决定,是使命的传承,是一生的守候,更是一片丹心书写着赤诚。

    “40”——是40多年用心用情的坚持,彰显了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我想用我的一生来建设草原,带领牧民群众获得更幸福的生活,永远守护好美丽的大草原。”这是他入党志愿书里的原话,他凭着让牧民们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选择从大城市到贫穷落后的大草原,这一待,便是47年。他就是草原之子、牧民英雄廷·巴特尔。他的父亲说过“将军的儿子可以做将军,也可以做普通人。”47年里,他选择了做普通人,用智慧和魄力探索“蹄腿理论”,引导牧民“减羊增牛”,带头开展“围栏轮牧”,改善了草原生态,增加了牧民收入,以一名普通人的身份在美丽的草原上发光发热。她说,“我始终以党的优秀干部焦裕禄同志为楷模,我会像他那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坚持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就是“燃灯”校长、大山妈妈张桂梅,她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倾其所有、尽其所能,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出大山,飘向祖国大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像她一样建功立业,这是爱的力量,这是生命的延续,这更是一位老母亲的期望,如今都已梦想成真。

    “30”——是30多年苦干实干的拼搏,兑现了一诺千金的铮铮誓言。“只要人民能得到好处,我愿意用命来换……;我是党员,我是拿生命去换水,我用我的党籍来保证。”这是一位老支书的承诺,这是一名共产党人的承诺。他就是一生修一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他深知,在来回要走两个小时挑水吃的艰苦年代,水是草王坝人的穷根,也是他们日日夜夜的期盼。在一寸一寸凿、一尺一尺敲的36年艰难岁月里,他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村里缺什么,他就带头干什么,群众期盼什么,他就谋划推动什么,凭着“一锤一钎干革命,愚公移山志如钢”的精神,历时36年,最终修成了一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大发渠”,为草王坝的广大群众引来了活水,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

    “20”——是20多年敢打敢拼的胆气,折射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平均海拔4500余米、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多年,执行任务时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泥石流,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卫国戍边的决心始终不移。他就是“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半寸”的钢铁英雄,也是“平时甘苦与共,战时生死与共”的柔情团长祁发宝。谷深沟窄、山高坡陡、悬崖绝壁、交通不便、几无人烟的加勒万河谷,是他坚守20多年的阵地,是他与越线外军交涉时的战场,张开的双臂是英雄戍边护国的钢铁长城,阻挡在前的血肉之躯是英雄维护主权的坚实防线,御敌守边、英勇无畏,那是早已融入一名军人血肉与灵魂的责任与斗志,更是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他把最后一丝力气用在了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最前沿,几乎用生命践行了“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誓言。

    故事很长,让我们用一生来品读;精神永驻,让我们用一生来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让我们沿着榜样的足迹,聆听英雄的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勇拼搏、勇毅前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