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要“花头”繁生 让实干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2

    俗话说,“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花样好”,工作干得怎么样做好宣传很重要,“能干”也要“会说”,干好工作的前提下,做好宣传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果不在本职工作上花心思勤研究、抓落实,只是做表面文章、不遗余力“搞花头”,不仅浪费了工作时间和精力,还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导致基层工作脱实向虚、形式主义滋生。党员干部要主动干起来、让工作实起来,坚决不做“花头干部”,铭之于心、践之于行,让实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不做“只会来事,不会干事”的干部,主动往前靠,坚定“干”的决心。光说不练假把式。只说不干的干部根本上是思想出了问题,工作任务下达之后或者问题出现之时,第一不是思考这个任务或者问题如何推动落实或解决,而是想着能推给谁、让谁干比自己更适合。人是干事的、事是人干的,什么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作为党员干部,“干”字是当头的、第一位的,必须要积极主动,始终保持坚定向上的信念,勇于担当、勤于思考,不当文件和会议的“搬运工”,要认真研究工作,了解掌握政策和制度规定,当任务下达后、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不慌不忙、从容应对,不悲观、不懈怠、不消极,要相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往前靠,遇到事情向上迎。

    不做“不干实事,擅长加戏”的干部,注重实际练,提升“干”的能力。有的干部“事不多,戏不少”,真正干事的时候不敢担当、不善作为,对工作避重就轻,抓的工作原地踏步、裹足不前,擅长自我表扬、包装成绩,却在领导面前表现得很辛苦,领导督促亲自推动时很积极、很主动,各种好点子、新思路就出现了,好像对工作研究得很透彻,“忙上一阵子”,领导不督促不跟进了,自己就“放假了”。党员干部坚决不做“不干实事,擅长加戏”的干部,不当表面勤奋、效率低下、没有实绩的“勤奋者”,不做看似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勤勤恳恳,骨子里却平平庸庸、简简单单、虚头巴脑的“庸人”,要做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成绩满满的“实干家”,干工作务必贴近实际、讲求实干、注重实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摸准上情、吃透下情、了解外情基础上切实把握工作实情,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增长才干,通过实践锻炼提升实干本领,做出工作成效。

    不做“对上逢迎,擅搞形式”的干部,迎着困难上,开拓“干”的魄力。有的干部不研究落实工作,却善于抓住领导的关注点,对于“一把手工程”很认真,哪怕脱离了实际也不管,这就是形式主义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党员干部坚决不做“趣味式”干部,不主动迎合领导的胃口,不附炎趋势,工作中真抓实干,成就真自我。“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意识、敢干事的作风、会干事的本领,更须有干成事的行动和效果,在工作中要大胆创新、主动作为,要干一件、成一件。要勇于“跟我上”“向我看”,敢于“向前冲”,越是紧急关头越要豁得出去、顶得上来,经得住考验,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敢于攻坚克难。

    不做“善唱高调,善于表演”的干部,贴近基层走,诠释“干”的意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承担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决不能“唱高调”“做表演”,群众最反感的就是“画大饼”“兜圈子”“打太极”,或是摆领导架子。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群众讲真话、讲实话,做工作踏踏实实、真真切切,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话与群众进行交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突出优质服务弘扬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工作重心往人民群众身上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与群众共谋发展之策,帮助化解矛盾、推动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赋予为民服务新的时代内涵。

    干事创业来不得虚的、容不得水分,只有实干担当才能造福群众,唯实干实际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坚决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没有“结果”,要从自身入手,从根本上解决,让其没有“生根发芽”的机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