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考核成为加重基层的“砝码”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王昇 更新于: 2022-01-11 14:22:22

    年终岁尾,各种考核纷至沓来。然而,在个别地方,工作照片、相关表册、文字材料等证明成为考核的依据,考核工作却披上了“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的“外衣”,如此考核形式,与考核问效、寻根问策“背道而驰”。笔者认为,年终考核应以“质考”“压责”“简从”为宜,莫让“量考”“甩锅”“过频”的考核方式成为加重基层的“砝码”。

    以“质考”为核心,莫让“量考”充当里子。考核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透视镜”和开启新起点的“密码匙”,在于促进问题的解决、推进工作的落实。一味地追求完美极致,不看质量看数量,依赖“痕迹台账”的考核,难免让基层干部被迫搞形式、摆样子,以资料的“全”、点上的“好”掩盖面上的“不全好”,既劳民又伤财。要规范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对综合性考核严格控制总量,避免指标内容多、繁、杂。要带着问题、重点去考核、深入一线去考核,双脚多沾沾泥土,双耳多听听民意,双眼多看看现场,透过台账的背后找问题、看成绩,做到精简而不缺失,全面而不冗杂,用实质替代形式,里子充实面子,努力实现考评考核的科学化、精准化。

    以“压责”为抓手,莫让“甩锅”层层加码。考核是盘“家底”、丈量短板弱项的标尺。年终考核不能将压实“责任”变为压力“甩锅”,加重基层负担,特别是各类巡视巡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其若缺乏前期督查指导整改等措施,往往以责任往下扔、板子往下打为主,不仅干扰基层正常工作,而且让基层真正想干实事的人放不开手脚。要从思想上彻底清除“痕迹台账”背后的作风问题,规范建立考核问效机制,以实效论英雄,突出“一把尺子量到底”,保障公平性和实效性,既给基层“压担子”、又给基层“递梯子”。要规范建立“定岗定责”机制,切实打通考核“最后一公里”,将考核成效提升为经验,更好指导工作,把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整改目标,攻坚克难强弱项补短板,形成“闭环管理”,真正实现考核的价值和意义。

    以“简从”为方式,莫让“过频”搅乱阵脚。考核是工作的指挥棒,是督查工作的重要手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过度留痕、机械照搬、过频过繁的考核,必定导致基层干部的精力用错地方,非但确保不了检查考核的实效,而且挤压基层实干的时间和空间,增加基层干部负担,搅乱基层工作阵脚,还会助长形式主义歪风,结果也“勉勉强强”,让检查考核变味走样、偏了“靶心”。要加强检查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坚守考核“初心”,轻车简从,杜绝各自为政,检查频繁、方式机械,少些“一刀切”“有洁癖”的监督要求,少些以材料代替工作、以安排代替落实,多征求群众的知情度、满意度,让基层少些应付检查、多些群众工作,腾出更多时间和精神动员组织群众、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5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