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念好“三字诀”做好公务员信息采集和年报统计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29 15:20:13

    天水市精心组织,严格标准,提高效率,扎实做好2021年度公务员信息采集和统计工作。

    在“快”字上下功夫,及时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2021年度年报统计培训会召开后,天水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对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统计的范围、对象和重点进行全面细致的业务培训,确保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业务人员准确掌握政策要求和工作方法,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专人负责、错峰报送、集中审核”的原则,抽调6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熟练的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统一办公,认真收集审核,确保了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在“新”字上求突破,优化工作方法。在审核时,按照先易后难、先市直后县区的原则,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规定报送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报送工作及时高效。实行工作人员“AB岗”制度,每个统计类型分别确定1名信息录入和1名审核员,分工负责,相互补充,为上报汇总节省时间、降低难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建立临时 QQ 群、微信交流群,及时解答软件操作、统计口径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信息共享、沟通协调。把公务员工资年报统计与公务员基础信息库有机结合起来,先行审核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基础库维护,待基础库信息校核无误后,再进行工资相关数据统计,保证数据提取中间库与基础库信息误差最小,力求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一致性,为年报统计打好基础。

    在“严”字上出实招,确保工作质量。严把基础信息真实关、数字填报准确关和逻辑关系平衡关,做到应采尽采,确保人员信息无遗漏。认真进行逻辑审核和技术审核,加强数据校验,对照上年度统计数据,逐项审核本年度数据,既通过电脑进行校核,又对照花名册逐项审核,通过审核《公务员花名册》《调入调出人员花名册》等信息内容,严格审查附表说明和相关证明材料,确保信息填报准确无误,数据关系前后对应、上下平衡。建立信息采集责任制和安全保密制,坚持资料传输全程使用光盘,重要文件用完即按保密规定销毁,坚决防止信息外泄,从源头上确保信息系统安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1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