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聚焦乡村人才抓培育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28 08:27:53

    迭部县始终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坚持人才引进、培育、使用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着力在盘活存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有效培养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引导激励各类人才在农牧村建功立业。

    建立乡村实用人才培养机制。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健全乡村人才培养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制定下发《2021年迭部县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2021年迭部县农牧村人才培训计划》,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到产业基地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服务机制,建立线上视频连线“一对一”技术服务机制和线下“技术服务组+农户”实地指导机制,及时解答农牧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为群众“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乡村人才培养。

    深入实施乡村人才培养工程。以提高农民对现代科技的吸纳转化应用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指导等有效举措,先后宣讲农业科技知识26场次,培训农牧村群众3729人次;农田施肥,果树管护、新青稞品种繁育、蔬菜等在地作物的生产管理培训2878人次;田间地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2600余人次,农业生产技术培训资料发放3000余份,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50家,有效促进乡村人才更新观念、提升技能,真正成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

    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按照一切力量向乡村振兴聚焦要求,落实干部人才扶持、乡村医生和幼儿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整合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科技特派员、教育特派员和卫生健康特派员126名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宣传各类政策、落实帮扶计划,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招录65名特岗教师、选调生、三支一扶、社区工作者等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历练成长,有效解决偏远乡村教师、医生、农技员不足等问题,同时也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新血液。

    搭建乡村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围绕乡村振兴、农牧产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大力推进乡村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先后建立2个人才实训基地、4个“党组织+人才+产业”产业示范点,推进专家人才联系服务示范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从州县两级层面选派1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党组织+人才+产业”示范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从陇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柔性引进1名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定点指导尼傲黑木耳种植基地,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举办了经济林果修剪、病害虫防治、食用菌栽培、观摩学习等技能培训18场次1235人次,实现了乡村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互融共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0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