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搭建“微”平台 打造“硬核”组工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23 09:24:35

    天水市以打造“硬核”组工队伍为目标,从搭建“微”平台着力探索实践,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在“学”字上见实效,为干部思想“充电”。将组工干部日常理论学习抓在经常,改变以往领导领学、领读、传达后提要求的一贯学习方法,统筹安排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对必学篇目、政策规定、文件精神先学一步,在自己系统领会精神后,再引领大家集中学习要领、分享心得体会、提出落实举措,变被动灌输学习为主动深入思考,推动学习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以举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为契机,督促引导组工干部上讲台,既倒逼组工干部学深学透理论政策法规,又引导其向参训学员分享和扩大学习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年轻组工干部在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分享“党史小故事”,为他们搭建想表达、能开口、敢说话的成长锻炼平台。

    二是在“活”字上求突破,为机关文化“添彩”。近年来持续在营造“书香组工”“活力组工”氛围上创新尝试。部机关长期开展“品书荐书”活动,干部选择自己喜爱或有价值的书籍,在会议前给大家进行片段品读和推介推荐;同时,部机关工会定期为干部职工统一购买派发时事热点、科技金融、文化名典等书籍,引导组工干部形成爱书、读书的良好习惯。从丰富机关文体活动着手,每年组建篮球队参加市委机关“五一”篮球联谊赛,适时举办部机关干部职工摄影展、象棋赛、乒乓球赛、健步走等活动,倡导组工干部提升个人修养、加强体育锻炼,不断增强队伍活力。

    三是在“练”字上做功课,为组织工作“加油”。在优化组工干部结构上想办法,与市直部门充分沟通,试点推行干部人事科长跨行业、跨领域交流任职,促进部门单位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干部多岗位历练成长,带动全市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有序开展。在提高组工干部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在部机关内定期开展科级干部轮岗,以党建、干部、人才工作为条块,将长期从事一项工作的人员安排到新的岗位,助推组工干部从“独角戏”向“多面手”转变,全面掌握组织工作大局全盘。在充实补充组工干部力量上细考量,对各县区各部门选派到组织部门“跟班培训”的干部,详细了解品行品质、素质能力、学历经历、专业方向,从源头上把好储备、遴选组工干部的第一道关口,做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

    四是在“培”字上抓创新,为干事创业“增劲”。秉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在组工干部学习教育中重视“走出去”培训,立足实际量身制定课程,结合需要选择名师讲授,深入实地学习考察,引导市、县两级组工干部学习先进,借鉴经验,增长见识,启迪思维。同时,紧抓“大门口”的教育不松懈,每年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市内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科技创新等现场,在一线亲身感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督促组工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思路,全面提高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五是在“干”字上下功夫,为坚守初心“聚力”。为防止组工干部长期浮在机关、服务意识逐步减退,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下到脱贫攻坚帮联村、帮联户走访,每名干部每年为帮扶户至少办一件实事;积极与部机关联系城市社区协调商议,创新建立社区孤寡困难居民“微心愿”清单,机关党员经常深入社区走访,清理楼宇环境卫生,自愿认领并完成“微心愿”;按照重点工作任务需要,合理安排部分同志参与巡察督查、调查研究、走访慰问等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沉下去接地气,不断树牢宗旨意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