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三链建设”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23 08:56:01

    近年来,清水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贴中心工作和产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全力推动人才培育链、供应链、保障链“三链建设”建设,着力解决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性供应不平衡等问题,全县人才队伍呈现出规模逐渐壮大、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补强人才“培育链”。紧紧围绕全县富民产业及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通过科技赶集、农技干部走基层、培训小组蹲点督促等形式,大力开展本土人才能力提升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层举办各类培训28期3644人次,组织干部人才集中观看全省脱贫攻坚网络直播课8期1.86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各类人才的政策理论水平。完成实用技能培训1.65万人次,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举办产业骨干人才示范培训班7期246人次,选派13名教育、卫生骨干人才赴天津市河北区进修学习、参加“陇原之光”人才培训,邀请国家能源局专家开展光伏项目、新型能源培训5期1053人次,本土人才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拉长人才“供应链”。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方案》《清水县人才引进管理服务办法》,出台了一系列简便易行、操作性强的硬措施和优惠政策,进一步明确人才创新创业、住房医疗、待遇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为加强全县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坚持“按需引进、精准引进”原则,积极参与赴京引才,成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2名,自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7名,招考事业干部109名、“三支一扶”人员和特岗教师89名,有效缓解了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坚持柔性引才,积极衔接天津市河北区选派46名教育、医疗、人社系统专技人才来我县开展支援帮扶。排摸清水籍县外高层次人才43名,建立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以人才信息流带动资金、项目回流清水。

    优化人才“保障链”。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激励各类人才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评选和“优秀扶贫干部”表彰活动,2020年以来表彰扶贫一线优秀人才30名,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6名、晋升职级15名,提拔使用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干部8名,通报表扬48人,向省市推荐储备培养优秀干部12人,推荐表彰“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1名。装修人才公寓14套,为来我县专家提供贴心服务。坚持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严格落实免费体检、走访慰问等制度,慰问优秀人才60名,申报高层次人才“陇原人才服务卡”5名,推荐评选市级乡土人才13名,全面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服务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9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