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健全机制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22 12:10:43

    定西市注重发挥党校培训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基础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深化党校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在主体班次中推行述、研、考、评一体化考核管理机制,全方位提升党校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立足学思结合,广泛研讨“述学”。定期组织开展学员大讨论活动,引导学员在思想交流碰撞中增强党性、明白事理、捋清思路。在秋季主体班次中,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活动20场次,邀请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组织部长等有关领导与党校学员座谈,安排纪检、组织、人社、发改等部门领导干部及科室负责同志56人次深入学员研讨交流现场听取意见、解读政策,为近距离了解干部、研判干部、掌握干部搭建有效平台。创新开展学员电视访谈节目录制活动,将中青班研讨交流现场搬到电视演播大厅,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护百姓平安幸福”“青年干部如何在追赶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为主题,录制播出了2期电视访谈专题节目,在创新研讨模式、展现学员风采的同时,有效激励各级干部比学争先、深学奋进。

    立足学用转化,深入调查“研学”。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组织学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的同时,同步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创办《党校之声》信息专刊,分参阅信息、研讨交流、培训动态、理论研究等版块,编发教师理论成果和学员心得体会专报24期。推行“1+3+N+X”的市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模式,即:1个课题组配备3名党校骨干教师,邀请N个相关部门组成咨询委员会,带领X名培训学员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调研咨询报告,让培训的过程成为积累知识、转化运用的过程。在秋季学期主体班次中,组织学员围绕“三新一高”、追赶发展、教育均衡、五大发展理念等课题,撰写咨询报告5篇。

    立足以学促改,严明纪律“考学”。强化学员廉洁纪律教育和作风教育,建立学风学纪正负面清单,对学员从“开班入学”到“结业离校”全过程考核监管。把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作为开学“第一课”,开设党章、《准则》《条例》等专题课程板块,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党性分析活动,教育引导参训学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制定《主体班次学分制考核办法》,将各个环节教学任务和纪律要求量化分解为具体分值,由党校带班老师和组织部跟班管理员共同负责学员考核考勤,以量化评分结果反应学员参训期间遵纪表现,在培训结束后将学员表现详细记入《主体班次学员考核登记表》,由班委、学校、组织部门审核盖章后装入个人档案,并反馈学员派出单位,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立足教学相长,双向鉴定“评学”。持续加强校风教风建设,把好课程“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行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委会集体审课、校领导集体评课三级联审制度,引导授课教师严守讲台纪律和师德规范。加强对教师授课效果的评估鉴定,制定《主体班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实施办法》,设置7个方面的评价指标,采取党校随堂测评和组织部门结业测评“背靠背”双测评模式,对秋季学期主体班次中9名外请教师和26名党校专职教师讲授的43节课程进行测评,综合两次测评得分,分“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等次作出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并如实反馈授课人员,帮助党校专兼职教师有针对性地提高授课质量,增强培训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8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