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十百千万”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21 14:58:53

    天水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引导动员全市专家人才尽锐出战、尽显才能,形成了各方人才集聚、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十“团”联动掀高潮。组建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法律、电商、劳务、文化旅游、乡村规划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10个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组织260名专家深入基层一线服务指导,掀起了城市人才上山下乡助推乡村振兴的高潮。先后举办各类培训55期,培育致富带头人800名、“法律明白人”3160名、直播带货“村花”240名;帮建生态产业园1个、综合试验示范基地3个、试验点示范点18个;引进新品种88个、新技术6项;组织编制农业实用技术专著3套、农业生产地方标准2个、乡村规划109个;指导创建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17家;打造“天水白娃娃”等国、省优秀劳务品牌28个。

    百“雁”引领纾难题。开展全市“百名专家人才下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95名高层次人才主动认领、精准对接104项技术需求,目前已解决72项,先后指导服务2200余名农民群众、技术人员,帮助完成麦积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武山县冷水鱼储藏加工等项目,建成了清水县省级兽医实验室。向122名市级乡土人才发出《倡议书》,动员其在产业发展、招徒带人、创业创新等方面担当作为,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发展了一批经营主体,带动了一批脱贫群众,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千“员”下乡助振兴。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对乡村产业的技术引领、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作用,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1187名、科技服务团队15 个、“三区”科技人才85名,以现场答疑、技术指导、科技项目等形式,服务全市113个乡镇1034个村,并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推广、应用服务,先后举办科技培训班207场次,培训基层技术骨干445名、农民1.12万人次;引进蔬菜新品种52个,示范推广22个;实施援助项目30个,建成科技示范基地23个,受援地人均增收达1378元。

    万“才”合力促发展。围绕“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以选种育苗、田园管理、手工技艺、农家乐等为重点,通过集中培训、基地实训、田间课堂、在线培训等形式,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万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先后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55期2099人、乡村旅游带头人和经营管理服务培训班4期200人、劳务品牌培训班55期4850人、农村“双创”人才培训班169期8462人次、乡村电商培训班103期4811人次,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明显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8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