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筑牢信息安全屏障

来源: 永登县委组织部 马俊平 更新于: 2021-12-20 16:09:11

    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快速发展,网络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网络空间带给人们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和风险漏洞也日益凸显。

    从本质上讲,网络安全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凡是涉及到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的研究领域。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着眼信息时代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国家陆续制定出台了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我国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防护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随着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我国面临的外部网络攻击愈发严重,网络空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捕获攻击国家关键数据和涉及国计民生重要数据的恶意程序样本超4200万个,甚至有境外攻击组织对关键领域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可见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明显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正在加速形成。但依然存在着网络安全人才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芯片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重要领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持续探索和实践,这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很不相适应。据《2021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发展报告》消息,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缺口超过140万人,需求总量较去年增长39.87%。因此,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已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需要。

    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引领“新高度”。以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为核心,坚持将造就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网络安全工程师、高水平网络安全创新团队作为国家的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安全强大队伍。建立人才智库和研究机构,让网络安全高端人才能安心研究,特别是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软件方面的安全研究,带动产业更好发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可控能力。

    激发网络安全人才工作“热情度”。加大对网络安全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的扶持,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丰厚的待遇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网络安全行业。加大网络安全相关企业激励政策支持,形成与“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百花齐放的格局。坚持“政产学研”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机智的创新,着力推动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壮大。

    加深网络安全人才校企“融合度”。加强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职能部门工作权限和职责范围,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网络安全教育,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推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鼓励学生在校阶段积极参与在相关企业指导下的创兴创业,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提升网络安全干部群众“参与度”。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要矢志不渝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大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家等活动,面向党政军民学等各类群体,全方位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实践活动,着力营造网络信息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