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一二三四”齐发力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7 09:45:38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与组织振兴双向互促、融合发展。今年以来,酒泉市金塔县认真践行“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在全县大力推广“党建+合作社”一体化发展模式,助推农业生态不断增效、农村产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围绕“一条线”,激发乡村振兴“潜力”。金塔县紧紧围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这“一条线”。按照“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组团式发展”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构建“村党支部+产业合作社+党员群众”三级组织架构,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至目前,全县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86个,村级“产供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合作社91个,采取“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先锋、能人进支部、携手共发展”的做法,整合各方优势,实行“抱团”发展,形成了以金牧草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特色示范社为依托,带动800余户党员,联动8000多名群众参与合作社发展的新型格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融合“两张网”,提升乡村振兴“内力”。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不断推进“为民服务网”和“综治信息网”融合发展,全面规范提升全县8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和组级党群活动室,全力打造覆盖村组的党群管理服务网格。组建形成了以村级综治信息员、党员骨干为主体乡村联防队伍86支,扎实开展治安联防、平安联创行动,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以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为民实事1200余件。农村乡风文明进程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紧扣“三条链”,增强乡村振兴“实力”。紧扣“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这“三条链”。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模式,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双向服务等制度机制,以送技术、给政策等形式支持外出创业党员和农村党员领办合作社,培育合作社能人42人;鼓励党员给群众传技术、帮生产、带作风,开展特色讲座、技术培训367场次,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作用不断凸显。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培育先锋富民基地48个,形成了大庄子镇“年公”小金瓜、羊井子湾乡“寿珠”葡萄、古城乡“威虏将军”蜜贡桃等一批特色品牌产业。不断夯实“底子”,充实“里子”,大力增强了乡村振兴硬实力。

    用好“四类人”,汇聚乡村振兴“合力”。金塔县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切实在用好村党组织书记、村级老骨干、致富带头人、农村田秀才这“四类人”上下足功夫。制定印发《金塔县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若干激励政策》,大力推行优秀人才“五优先”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了各类人员积极性。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党组织书记冲锋在前、引领方向,打造特色品牌11个;村级老骨干利用在群众中的声望,带动5000余户群众建办、入股合作社;村致富带头人发展牧草种植、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16个,吸纳就业2000余人;12名田秀才不定期开展科技培训126场次,以丰富的经验和有效的技术助农产出金元宝,守住钱袋子。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四股力量劲合一处抓产业、齐心协力促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7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