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徽县:“四个突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7 09:43:20

    徽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省市有关要求,制定《徽县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量化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的内容指标,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做实做细考核结果运用“后半篇”文章,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考核指标突出“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纳入各类班次的必学课程,通过测量“政治体征”把准“政治脉象”,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优化政治表现、领导能力、法治素养、精神状态、履行职责等考核指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参训学员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区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学员比例严控在20%以内。

    考核内容突出“实”。建立“学习培训纪律、培训成果检验、跟班管理班主任评价、跟班管理干部评价”四项考核内容体系,搭建“基本指标(基础分项)+争优指标(加分项)”二维框架结构,在对四项考核内容分别计分的基础上,对“培训成果检验”一项中是否积极参加发言交流、是否按要求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制定额外加分办法,强化每一项考核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标准化、精细化要求,在实招实工中“过滤”出优秀学员,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的传统思维,同时准确评价出每位参训人员实绩,提高整体考核质量。

    考核过程突出“严”。对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室外逗留、无故缺席、派人顶训等违反学习制度和培训纪律要求的,明确扣分比例;按照培训学时制考评管理办法,对累计请假时间超过培训总学时1/3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对不合格等次的学员,通报并责令参加下期培训。建立跟班管理班主任和跟班管理干部双人管理机制,对学员出勤情况、理论学习、能力提升、遵守纪律和知识掌握、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日常表现分类分层进行评定,持续加强“精准管理”。通过硬标准、严管理,加强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确保培训工作良性循环。

    考核结果突出“用”。在全省组织系统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干部模块上,坚持“一人一档”,实时记录干部培训学习情况,确保成长有轨迹;把参训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围绕考核中反映班子和干部存在的短板弱项、突出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实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2021年以来,针对干部反映普遍的政治理论、专业能力培训需要,先后举办新任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科级干部等各类专题培训班6期,评定优秀学员61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7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