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续写山海之情 托起希望之舟——天津市“组团式”医疗教育团队帮扶舟曲县纪实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6 11:33:17

    甘肃舟曲,位于秦岭以西,镶嵌在大山之中;天津市,位于华北平原,坐落在渤海之滨,两个相隔千里的地方却因为东西部协作联系在了一起,续写了一场山与海的深厚友谊。2020年以来,在中组部的统筹安排和协调下,针对舟曲县教育医疗系统的短板,天津市派出5个“组团式”帮扶工作队,对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舟曲一中、舟曲县人民医院、舟曲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中心、舟曲中藏医院等5个教育、医疗单位开展全面帮扶,帮扶中援派人员坚持积极奋发的工作干劲,不因挫折而苦恼烦躁、不因环境不适而降低标准,在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续写了一场“凝心聚力、播种希望”的精彩华章。

    多点发力夯基础 促进高中教育提质增效

    今年8月,家住东山镇石磊村的姚龙学同学收到了班主任等一行教师带来的东华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直生活在农村的父母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也是今年舟曲一中21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受到的贺喜场景之一……

    舟曲一中是舟曲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十几年前,曾是一所远近闻名的中学,那时学校人才济济,每年都有不少高三的学生考入全国知名学府,在山大沟深、自然环境艰苦的舟曲县,舟曲一中成为一道亮丽的名片。可在经历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后,舟曲教育的格局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多年积累的优质师资和相当比例的优质生源外流,优势资源被层层掐尖,管理难度激增、升学率锐降、社会满意度滑坡、教师信心走低等连锁反应接踵而至,舟曲一中一度陷入建校以来少有的困境。天津市“组团式”帮扶团队来到学校后,在生源底子薄、基础弱的情况下,以开展“育穗工程”为重点措施,让学校的学生最大程度实现“低进高出”“低进优出”,还家长、还社会新的希望,逐步使学校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在教师管理上,通过帮扶团队的指导,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规范党内活动,重新修订了教师量化考核评价制度,为教师搭建德育与教学年会展示、校刊《苔花》教育教学随笔发表、“月度优秀人物”宣传、各级技能大赛冲顶等诸多平台,最大限度激发出老师的“精气神”,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在学生管理上,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针对学生小学、初中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实行全封闭、全住宿制管理,每天中午、晚上对学生进行“扶优”课外辅导,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有效衔接,同时还设立“育穗班”,对部分学生进行重点提升和能力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在教学模式上,借鉴天津市的教学经验,建立了“一二三”教研模式,即“一主两翼三平台”教研体系(“一主”指以备课组集体备课为主阵地,“两翼”指以学科组教研和年级组教研为支撑,“三平台”指搭建“教育教学年会展示平台”、“老带青师徒结对平台”和“校内外名师引领平台”),随时把握教学方向、调整教学策略,极大的促进了教育质量提升。2021年舟曲一中高三毕业班本科升学率在2020年19%的基础上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近30%。

    多管齐下抓提升 开启职业教育崭新篇章

    走进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护理综合模拟实训室、3D打印和网络实训室、电子琴室、阅览室、体育场、焊接工、建筑、机电汽修等实训车间一应俱全,学生们正在专心致志学习,职业教育步入发展快车道的景象一览无余……

    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原舟曲县职业技术学校)是甘南州8个县市中唯一开展职业学历教育的中职学校,之前受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和传统观念影响,家长对职业教育认识存在误区,重普轻职思想严重,全社会支持、参与职业教育的氛围不浓。在天津市“组团式”帮扶团队的管理下,学校以学生“进得去、上得起、学得好、有出路”为目标,超前布局、借力助推、分类施策,细化学生管理,改进教育教学,为学生升学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帮扶管理团队的指导下,学校规范“因材施教”教学、加强课堂纪律管理的同时,增设实训处、培训处、教研室等部门,制定和完善了《班级考核方案》、《学生团工作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等20多项制度,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并建立教研组长检查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师量化考核标准,加强课堂教学常态监管力度,保证了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稳定。学校还出台《舟曲职专新入职教师培训管理方案》、组建教工团组织,通过教师岗位申报、校本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鼓励教师主动选择新岗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同时对接合作高校教授开设“教授讲堂”,落实津甘院校帮扶协议,选派60名教师互派互学,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狠抓实训课教研,通过中组部和省委组织协调衔接,先后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院校签订了“五年一贯制”联合办学协议;与中建集团、国机集团、东风集团、国投健康、港中旅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设“研学共同体”,在汽修、建工、机电、酒店等专业推行现场教研模式,探索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培育了一大批优秀职业技术人才。在助力乡村发展过程中,学校着力打造“基地+培训”模式,开展项目新、效果实、影响大的家政服务、村民建筑、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等专项培训,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羊肚菌等种植技术的提高。

    多种方式补短板 推进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10月19日,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季健主任医师、步少翀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6位专业技术强、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为舟曲县26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此举为患者节省外出就医费用约3万余元,彻底解决了这些患者“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自今年天津市“组团式”管理团队帮扶舟曲县人民医院、舟曲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中心、舟曲中藏医院等3个医院以来,一大批专家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义举、务实的作风,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一人带多徒,充分发挥“转帮带”作用,为全县的医护人员树立了榜样,极大的提升全县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让藏乡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三级甲等医院的优质服务。

    在舟曲县人民医院,帮扶管理团队针对急诊创伤任务重、任务急的实际,规范急诊患者接诊、处置流程,急诊创伤院内会诊机制及抢救流程;制定临床操作标准流程,修订完善月考核指标,实行月总结会、临床及医技科室月质量分析会、科室会、单病种研讨会、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会等,促进医疗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同时,还结合援派人员专业,重点打造妇产科、普外科(泌尿)、急诊科、眼科等精品科室,3个月以来,在团队专家指导下完成妇产科、泌尿外科手术48例,借助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柔性帮扶举措,指导协助完成26名白内障复明手术。舟曲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中心在天津市帮扶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舟曲县首例“无痛分娩”手术,填补了医院的“空白”,2021年9月顺利通过“二甲医院”审核,在全县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东西帮扶携手行,山海情深一家亲。如今,在天津市“组团式”帮扶管理团队的精心指导和全力衔接下,一批批专家教授不远千里、不辞辛苦,奉献西北、服务舟曲,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在藏乡江南传授经验、培育人才,用初心和使命,在泉城舟曲播种希望、服务人民,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舟曲的教育医疗事业逐渐回春、大幅提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也必将更拔一个高度、更上一个台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6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