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六个注重”为党员教育“充电蓄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6 08:46:58

    庆阳市把开展“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立足工作实际,厚植本土特色,盘活红色资源,拓展路径载体,在“动、讲、活、树、学、用”上下功夫,切实为党员教育“充电蓄能”。

    注重政治引领,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庆阳市把“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开展情况列为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各领域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在市级层面,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与市委党史办、庆阳广播电视台和陇东报社等单位进行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部门的优势资源,共同谋划挖掘拍摄较高质量的精品党课。在县级层面,根据县区红色资源分布、开发利用、师资力量等实际情况,8个县区分别确定选题,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各有侧重、有序有效开展。在各党支部层面,坚持“自己讲”与“向上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按时收看中组部拍摄的《党的光辉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伟大成就》等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和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远程课堂播出的6期系列专题党课。全市4000余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讲党课1万余次,9万余名党员接受了教育。

    注重领导带头,让党组织书记“讲”起来。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上面做示范,下面跟着干”的联动模式,营造“领导干部带头讲,先模人物现身讲,普通党员争着讲”的浓厚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所在部门主要职责业务,面向基层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以接地气的话语传递新时代“声音”。其他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特长,深入浅出地上好党课,并通过台上台下现场提问、谈心得、谈感受等互动交流。据统计,今年全市3000余名党组织书记利用党员大会讲了党课,实现活动在基层支部开展全覆盖,掀起了“书记讲党课”、“党员听党课”的热潮,在党员干部中产生热烈反响。

    注重成效转化,让党课形式“活”起来。打破传统思维,融合多种手段,创新党课形式,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模式,让党课走进演播大厅、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楼宇社区、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使党课更具带入感。先后打造出《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等系列故事型党课、《生命守护人—脱亚莉》等引领式党课、南梁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式党课、《赤胆播火者—王孝锡》重温红色记忆情景式党课等,让广大党员在亲自看、亲耳听、亲身感受的过程中练党性、悟初心,受熏陶、受教育。

    注重示范带动,把身边榜样“树”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同志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他的先进感人事迹在庆阳广泛传颂,庆阳市及时组织拍摄了《邱军:一心为民孺子牛》微视频进行宣传,用身边的先进模范教育引导身边的人。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同志,始终恪守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职业道德,为全市医护工作者树立了典范,庆阳市及时组织拍摄了《生命守护人—脱亚莉》电教片,大力宣传脱亚莉勇于奉献、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在急难险重面前迎难而上不退缩、在功名利禄面前自愿退后不争先的生动事迹。通过本地典型、身边事例,把党课讲出“地方”味道。

    注重资源共享,把精品党课“学”起来。2020年“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启后,庆阳市就着手建立本地精品党课资源共享库,将专家教授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品党课作为必修课,将反映南梁精神、革命传统、红色故事内容的精品党课作为“基础课”,将反映抗疫先锋、脱贫攻坚、身边榜样等内容的精品党课作为“特色课”。目前有33部优秀党课作品纳入共享库,刻录成光盘下发给各县(区)委组织部和市直各党(工)委,要求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以便满足不同层面党员的个性化需求。

    注重能力提升,把优秀师资“用”起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有能力、有意愿的普通党员提供了有效平台。不设年龄、地域、层级限制,人人都够得着麦克风,市县党校教师、社区工作者、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等党员“轮番上阵”,形成“人人争当主讲人”的良好局面。市县组织部门对活动中发现的“好苗子”重点培养,根据个人特点和业务专长,定期“派任务”“压担子”促其成长。南梁干部学院副院长徐振伟在新媒体平台上宣讲党的理论及历史,有较高人气,被组织部门选为“特约讲师”;十九大代表王雅丽被派到多个部门做线下专题辅导;已有50多名“党课主讲人”通过参加活动被发现,充实到庆阳市党员教育师资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6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