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村集体领办合作社 闯出乡村振兴的“甘谷探索”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3 09:29:56

    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只有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科学、持续、健康发展。而村集体经济发展是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甘谷县坚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发挥“头雁效应”。群雁高飞头雁领,甘谷县为实现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依托村“两委”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了村班子,加强了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班子有担当、讲奉献、顾大局、威望高,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号召力和凝聚力,在领办合作社时,鼓励群众以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入股合作社,群众积极响应,参与度高,村级党组织“头雁效应”发挥明显,保障了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高效运转。

    形成最强合力。甘谷县村级党组织高度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以不损害集体和其他社员利益为前提,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借助村级党组织公信力,积极吸纳农村实用人才、产业大户、致富能人等优先入股合作社,利用示范带动效应发动群众积极加入合作社,形成以广大农民群众为根基的集体经济最强合力。

    及时转变观念。为破解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足,土地出现撂荒,导致农业资源浪费,严重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问题,甘谷县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各乡镇借助公众号、工作群、印制宣传册页等手段,对村集体经济优势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让群众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只顾自家“一亩三分地”,农民单打独斗已不具任何优势,及时转变了群众观念,有力推动了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快速发展,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规模经营,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集体经济之路。

    加强规范管理。为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惠及更多群众利益,甘谷县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始终把合作社“姓农属农为农”牢牢攥在手中,进一步健全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组织机构、资产管理运营、财务、档案、监督等机制,在确保合作社高效运营的同时,让群众充分享受发展红利,形成了村社共建、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5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