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四轮驱动”确保换届清明清正清新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3 09:13:04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换届工作成败。县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清水县始终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从严落实监督举措,以铁的纪律狠刹歪风邪气,以严实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一、扛牢主体责任,掌握换届“主动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县委常委会以上率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这次换届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现代化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牢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及时成立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9个督导组全程参与换届业务指导和换届风气监督,督促18乡镇同步成立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办公室,全面配强工作力量。认真履行县委换届工作主体责任,推行“清单化管理”机制,制定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3张“责任清单”,分乡镇、部门制定工作任务落实清单,明确“任务书”、“作战图”,细化完善纪检、组织、人大、政府、政协、统战等部门工作职责,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火墙”。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之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全面开展党性教育、普遍开展警示教育、突出抓好纪律教育”和“主要领导书记谈、关键岗位重点谈、班子成员全员谈”的“三教育三必谈”机制,提早启动三轮领导班子分析研判,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对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员谈话,“一对一”讲清换届政策,“面对面”亮明纪律红线,“实打实”听取个人意见,将刚性纪律与暖心关怀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为严肃换届纪律打好“基础桩”。严格落实“六必谈”要求,及时与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乡镇党政正职、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等重点对象“一对一”谈心谈话,召开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话会,将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各个“末梢神经”。持续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全覆盖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在关键环节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三、聚焦关键环节,守好换届“责任田”。紧盯“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资格审查”3个关键环节,严格把牢工作关口,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敞开大门听意见,对所有找组织推荐干部、反映个人诉求的,县委书记、组织部长都能够认真接待,一一记录在案,科学比对分析,在此基础上,综合民意基础进行统筹搭配,充分考虑“病、弱、困”群体的合理使用,确保人事安排实现最优组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考察换届人选政治素质和一贯表现,延伸触角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圈”、“生活圈”和“交际圈”,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乡镇换届人选严格进行资格审查,按大于拟使用人选1:2的比例审核干部人事档案,广泛征求纪检、信访、审计等部门意见,从严落实廉政审查意见“双签字”制度,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建立党代表资格联审机制,对存在负面问题的45名县乡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取消提名资格,确保了代表队伍的纯洁性。

    四、强化监督问责,架好纪律“高压线”。坚持把督导检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全面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80”举报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件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持续强化督导检查,组建3个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组,采取“八查八看”方式,对18乡镇260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督查,全面推进换届风气监督重点任务落实。严格落实联查联办和快查快办、问责追责、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工作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实行“零容忍”,对查核属实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5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