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三抓三坚持”做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3 09:01:04

    近年来,武山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现状,通过“三抓三坚持”三步法,不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抓组织领导,坚持科学管理。武山县委组织部把按要求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向党的事业负责、向干部本人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一是领导重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部长具体抓。部主要领导多次在干部会议上,反复强调档案管理工作无小事,要求管档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干部档案信息工作。二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选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素质好、业务熟、具有吃苦精神的党员干部为档案专管人员,专门负责管理档案室工作。注重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和延续性。三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岗前培训,让其充分认识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从而带着组织的信任和感激之情做好工作。

    抓档案质量,坚持规范管理。在档案归档和整理方面,武山县委组织部以高标准的要求严把档案整理质量关。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定期对每一卷干部人事档案认真进行查漏补缺,采取书面通知、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重点收集任免材料、入党材料、学历材料、奖励材料。对收集上来的归档材料仔细甄别、精心分类,在整理过程中做到:准确、清晰、便于利用,对不规则、破损、卷角、褶皱的材料进行技术加工,力求每份材料完整、真实、符合规定。

    抓制度完善,坚持制度化管理。武山县委组织部规范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确保档案材料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整理工作中,认真落实“三必原则”,即“报送必登记,收集必鉴别,归档必及时”;对档案的使用,实行“五不查阅”和“三不转递”,即:未经部主要领导批准不查、非组织人事纪检部门工作人员不查、非中共党员不查、档案本人不查、涉及亲属不查;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函不转、接收单位不明不转。针对新提拔的干部档案,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抓牢抓实档案整理、档案材料收集、归档、信息认定等源头工作,确保新提拔干部档案材料的完整性、信息详实准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5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