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无理别取“闹”,枝叶亦含“春”

来源: 庆阳市委组织部 李亚鹏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当十月金风渐寒,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波澜,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紧迫关口,总有一些拒不配合、阻碍防疫的行径见诸报端,让人如鲠在喉、心生罅隙。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螳臂当车之流终被碾作尘泥。在山河共举、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唯有治与疏兼顾,动与静结合,才能守得河清海晏、华枝春满。

    “依规矩立方圆,据五音正六律”,以法治闹肃纲纪。“愚者之笑,智者哀焉;狂夫之乐,贤者丧焉”。在近期通报中,有拒不配合防疫检测者,有行使特权顶风违纪者,有隐瞒行踪导致疫情扩散者,有道听途说散布谣言者,等等。在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国,民众的个人素养和法治观念差距客观存在,出现个别倒行逆施、违法乱纪之流,虽属正常,却绝不可姑息。正气凝而瘴气退,法治行而宵小散。关键之期必有非常之举,唯有不断全面从严执法,以法治的刚性约束及时整肃不法行径,依法依规明正典刑,才能让遵纪守法的观念不断巩固,让疫情防控的政策指令如臂使指、令行禁止。

    “名道德以固本,知廉耻以净心”,崇德向善正风气。“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民齐以礼,有耻且格”。巩固民众疫情防控的行为自觉,除了法律的规范,道德的约束也十分关键。德行最在仁心,贵在心中有民。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党和国家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直面病毒,有力彰显了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民间团体闻“疫”而动冲锋在前,生动表达了拳拳爱国之心,他们是行动的指引、道德的典范,是“最美中国人”。要及时树立、广泛宣传、积极学习这些正面典型,引导带动社会风气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渐树正以“闹”为耻,以破坏秩序、带坏风气为耻的全社会德行共识。

    “汇滴水于江河,融小我于大我”,守望相助聚合力。“中国从来就不缺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在这场“疫情”大考之中,“医护白”“警服蓝”“消防橙”“志愿红”等汇聚最美“七色光谱”,勿问来路、不具姓名,他们皆是平凡的个体,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万名医学院学生主动请缨战疫情”“党员突击队深夜奔赴抗疫一线”“防疫站收到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资”,等等。神州大地,一阵阵暖流在汇聚,一股股力量在汇聚,一声声加油在汇聚。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都会分崩离析;再小的力量乘以14亿,都震天响地。在亿万人民信念汇聚的巨流面前,顺之则昌,逆之者亡,唯有守望相助、顺应潮流,才能在风云激荡中傲然挺立。

    “于动处展雄魄,于静处显气度”,动静有序显作为。“浊以静之徐清,安以动之徐生”。抗疫之战,不同于普通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接近两年之际,机制化、常态化、科学化防控越来越重要。最近,有两篇文章火爆朋友圈,一篇是《上海:这才是人间防疫该有的样子》,上海以“快、稳、准、暖”的核酸检测成效,阐释了“一个有序的城市组织就是金钟罩”,原来,边做核酸,也可以边赏烟花,无需封城,也能够快速止“疫”。另一篇是《此刻的甘肃,像极了一个西北汉子》,从全国驰援到就近支援,从“热干面加油”到“牛肉面加油”,从“兰州,我想静静”到“马踏肺炎”,甘肃的抗疫,像极了西北汉子的低调、坚韧、冷峻和幽默。急症迅治,顽疴徐治,在这场战“疫”中,动则雷霆万钧,静则古井沉壁,方能在动静有序中求得抗疫“最优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