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看《功勋》感受英雄伟力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靓妮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电视剧《功勋》引发的话题讨论最近依旧热度不减,该剧采用单元剧的形式,讲述了八位功勋人物不怕艰难险阻,砥砺奋进的英雄事迹。广大青年干部在观影的同时,应当用心学习领会其背后折射出的精神力量,厚植家国情怀与责任意识,锻造更加优秀的自己。

    无非一念救苍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涵养“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习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拥有“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不惜用滚烫的开水塞烫湿疹止痒,只因他“能够在成千上万次失败中坚信必有一粒种子可以使万千民众告别饥饿”;用“一株青蒿”拯救万千生命的屠呦呦,长期接触化学试剂导致自己肝中毒,但仍然心系实验,只为一心只为找到对抗疟疾的有效药物。“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竹石》,就是告诉每一个人,定力体现的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能力,有了它才能向着目标砥砺前行,不为困难所扰、矛盾所惑、利益所诱。作为年轻干部,不仅要学习功勋人物“一念为苍生”情怀,更要养成“求索”的习惯,以朝气蓬勃的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顽强奋斗。

    埋骨何须桑梓地:以“粉身碎骨全不惜”的奉献彰显“天下英雄谁敌手”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被党中央授予“共和国勋章”的老英雄李延年,从解放战争到湘西剿匪,从抗美援朝到边境作战,一生参加大小战斗数20多次。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以“粉身碎骨全不惜”的英雄气概率领全营官兵浴血奋战、坚守高地。像李延年、王占山、柴云振等无数老一辈革命家,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汲取力量,奋勇前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年轻干部,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时刻向功勋学习,传承红色血脉,以“埋骨何须桑梓地”的甘于奉献续写新时代“英雄谱”。

    不将今日负初心: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书写“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一旦改变,最初确立的目标自然也就无法实现,甚至会南辕北辙。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为了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排除万难兴修水利、修挂壁公路、给全村通电,并立下“不为国家添麻烦”家规,用朴实无华、淡泊名利书写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精彩人生。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作为年轻干部,要看淡荣辱得失,始终用初心坚守脚步,用执念稳固心途,以甘于平凡、甘于奉献的姿态,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以“此时不搏待何时”的紧迫激昂“人生难得几回搏”斗志。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作为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22岁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与男工进行劳动竞赛,男女同工同酬最终被正式写进宪法;进入新时代,84岁高龄的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努力把西沟建设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忠诚、朴实、执着是纪兰精神的鲜明品格,艰苦奋斗、奋发有为是纪兰精神的价值体现。“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作为年轻干部,理应时刻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斗志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姿态勇开新局、变危为机,奋力夺取新胜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