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认真学习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自觉提高人才工作者能力

来源: 白银市委组织部 王正文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出了雄伟蓝图,也对广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发出了新的时代号召。

    爱人深者求贤急,乐得贤者养人厚。当前一个阶段,我国人才队伍规模、人才经费投入均快速增长,无论增长速率还是总体规模均居世界前列。这固然是一个喜人的好消息,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人才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地方,这其中既有全局的共性问题,共性问题之下各地区行业也有特殊的表现形式。人才工作会洞见地指出,人才队伍结构矛盾突出,顶尖人才、基础研究人才仍然不足;优才惠才政策尚显缺位,服务人才、尊重人才措施仍然不足;人才评价和激励方式不适应时代发展,破除“四维”导向和论资排辈旧有思维任重道远。在这些总体的共性问题之下,各地区也表现出不同特征的实际困难。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异,在人才结构方面,相比于高精尖人才的匮乏,更在于实用人才队伍的不足;在优才惠才政策方面,相比于保障力度与实惠性质的差距,更在于尊才、爱才意识的认识不足;在人才的评价激励方面,相比于在评价激励机制的落伍,更在于能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的不同。这些现实问题,不仅仅对新时代各类人才提出了新要求,更是对人才工作者的要求与鞭策。

    国将霸者士皆归,邦将亡者贤先避。从历史来看,人才总是向着充满发展前景的地方聚集,而好的创新发展氛围也推动着人才的成长进步。人才发展总是同一个时代的盛衰相协调的,近代以来,因为几千年传统封建农业社会的藩篱禁锢,我们先后错失了三次科技发展的浪潮。第一次是发端于18世纪的英国,在资本主义关系中的生产模式下,作为新的生产工具的机器和新的生产方式的工厂,取代了传统手工劳动,掀开了人类历史上工业革命的序幕,从而在经济、政治、思想等诸多领域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进程。第二次是诞生于19世纪下叶的欧美诸国,随着电能、内燃机、天文学、生物进化论等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科技进步的成果也很快应用于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之中,生产力的极大提升最终促成世界格局的深刻改变。第三次是源自于上世纪中叶的美国,以原子能、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和人工合成材料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引领了新科学技术革命,这次的技术革新浪潮延续着前两次的特征--人才的重要性愈来愈凸显。美国在二战后汇聚世界上的大量科学家,正是这批科学家的创新发明使得美国形成了对其他国家的科技跨维领先优势,而这种优势也外溢体现在经济、军事、国际话语权等领域。正如人才会议指出的,国家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务善策者常经事,无远虑者有近忧。人才工作具有鲜明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特征,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各方面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人才工作发展进步。这就要求广大人才工作者要主动学习钻研,自觉提高人才工作能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积极引导各类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管理工作。现在,上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技术革命也呼之欲出,我们要注意到,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严峻的形势挑战。如果我们不能把握住机会,与广大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就难免要愧疚于时代的期望、辜负作为人才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