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要答好疫情防控“大考”三道题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丁锐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烈火见真金,危难显本领。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大考,当前已到了关键时期,而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艰难困苦越能考出党性成色。组工干部“赶考”,就要闻令而动,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把担当作为融进岗位职责,头脑清醒、信念坚定,以务实行动答好“疫考”三道题。

    一问“我应该干什么”,答“厉兵秣马迎'疫'战,共克时艰展担当”。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组织部门作为政治部门,组工干部作为政治干部,就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闻令而行,主动“参战”,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彰显担当。俗话说,将帅无能累死三军,打仗用兵贵在选将。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履职,就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阵地,通过聚焦示范带头现场“察”、激励担当多方“考”、履职监督倒逼“干”,在一线知事识人,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推动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功能不断强化,打造出一支支抗击疫情的“铁军”战队。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履职,还要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确保人员各司其职、资源物尽其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胜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履职,更应该传递组织关心关爱在一线,用好专项党费,充分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基本工作生活条件;科学合理调度工作力量,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尽量让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得到必要休整;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推广在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更好地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

    二问“我还能干什么”,答“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正在进行时,“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在各条战线此起彼伏。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理应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考出战“疫”高分。带头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市各项防控措施,戴好口罩,管住家人,积极配合检查监测,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的言行作斗争。在家轮休、弹性上班的同志,应率先响应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到,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接受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和调度安排,在流调溯源、社区管控、稳价保供等一线争当“先行者”“排头兵”。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同时,超前谋划、提前布局、紧前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比如,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事、实绩、实情,认真分析研判并记录在案,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比如,及时收集汇编一批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的典型案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机制。比如:借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契机,明晰区域、部门、行业、单位和基层治理的权责边界,整合优化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等做法,不断增强危机处理能力、资源调度能力、社会管理能力。

    三问“我绝不做什么”,答“战疫路上防添乱、顾全大局不掉队”。疫情防控,对专业性要求高,不是每个人都能参与到一线作战。既然帮不了忙,那就尽量不要添乱,特别是对于组工干部而言,绝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要增强自律意识,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做好自身和家庭的防护,绝不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事。组工干部要坚持疫情防控与日常业务工作“两不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高质量地履行好各自职能职责。在岗办公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能不开的就不开,文件能不发的就不发,不做表面文章,不为基层增加负担,让一线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掌握情况不能一味假手于报表材料,不能让事务性、重复性工作占用基层干部太多精力,更不能当“材料抗疫”的幕后推手。开展走访慰问要增强关爱意识,多推动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实际问题和困难,帮助解决其后顾之忧,绝不能不问不闻、漠不关心。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更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身到心到、负责尽责,不放松防控链条中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不能摆出一副指手画脚、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做派,更不能像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那样“一问三不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抗疫是一块检验党员“初心”成色的“试金石”,更是一份识别干部责任与担当的“考试卷”,对于每名组工干部而言,只有扑下身子、定好位子,撸起袖子、干出样子,无坚不摧、无险不逾,才能真正答好“我应该干什么”“我还能干什么”“我绝不做什么”的“疫考”三道题,考出让人民满意的好成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