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要有“出头鸟”的担当

来源: 山丹县委组织部 赵磊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古语云“枪打出头鸟”,不当“出头鸟”似乎成了一种明哲保身的智慧。然而,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若面对困难全都选择绕行,面对挑战全都选择逃避,人人不敢为,个个缩脑袋,那道路谁来开拓?信念谁来坚守?改革如何进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理应敢当“出头鸟”、争当“出头鸟”、当好“出头鸟”,这不仅仅是主动面对风雨实现个人成长的现实需要,更是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

    不敢源于“畏”。怕失误、怕担责、怕非议,因此心存顾虑、畏靡不前,是担当的决心不够,担当的意识不足。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需要有人勇敢地站出来当“第一人”。纵观党史国史,没有南昌起义第一声枪响,没有“三湾改编”的重要开端,没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勇敢发声,就没有党和国家今日的辉煌。社会从不反感“出头鸟”,事业发展需要“出头鸟”。当前,“三项机制”普遍建立,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逐渐浓厚,建功立业的舞台越发宽广,容错纠错的机制不断完善。只要一心为民,天下为公,何事不敢为?有何不敢当?

    不争源于“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总有人会发声”,这是一种“等靠要”的思想,更是懒政怠政的体现。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我们不能只等规定动作懒于思维创新、坐等上级政策没有价值判断、出现工作失误只会逃避退缩,而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争相作为,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面对大是大非争做第一个“亮剑者”,面对危机矛盾争做第一个“冲锋者”,面对歪风邪气争做第一个“斗争者”,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一往无前、攻坚克难。

    当好需要“能”。“出头鸟”不是乱出头、急出头、为了风头而出头,而是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觉察、统揽大局的深谋远虑、披荆斩棘的担当本领。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准确把握好何时该出头、是否该出头、该如何出头。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一次次斗争中磨砺出来的。只有敢当“出头鸟”、争当“出头鸟”,见了世面、长了筋骨、磨了意志,才能当好“出头鸟”,这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出头鸟”是一种胸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尽责尽力、善作善成,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让“做事的行动”越来越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