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走访慰问要“身心俱到”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岁末年初,是开展走访慰问党员、干部、人才和生活困难群众的“高峰期”,本是传递党的温暖,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问题的“暖心”之举。但是个别地方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仍存在留“痕”不留“心”的现象,或送钱送物,或拍照走人,或前呼后拥,或客套寒暄,这种来去匆匆“走形”不“走心”的慰问变了味、走了形,更容易寒了慰问对象的心。

    笔者认为,走访慰问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送去的是党的温暖关心,带回的是党员、干部、人才和人民群众的信任,要在走访慰问中学会“嘘寒问暖”“察言观色”,真心真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党组织的殷殷关怀更加暖心。

    真心“走”,在“嘘寒问暖”中送去“关心”。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进厨房揭锅盖,进卧室摸被褥”的真挚为民情怀,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走村入户,与慰问对象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与心”地拉家常、唠唠嗑,在嘘寒问暖中宣传好党的政策,聆听他们艰苦奋斗故事,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提振党员士气、鼓舞党员斗志、提高党员站位,鼓励和引导他们在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做出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心“访”,在“察言观色”中访得“真情”。走访慰问不应该单纯送些米、面、油等物质层面的帮助,更应该是精神上的关爱,要扑下身子“眼看民意”“耳听民声”,从群众的言谈举止中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读懂他们的“小心思”,察觉他们的“小烦恼”,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中访得真情,取得“真经”。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换位思考、多方考量,用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把群众的“微心愿”办成学史力行、践行使命的“大工程”。

    诚心“慰”,在“解决愁盼”中赢得“真心”。走访慰问的关键是发挥“见微知著”“一点带面”的作用,通过走访发现问题,真心真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做起,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的事。同时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走访慰问台账,答应群众的事情要一件一件落实,杜绝出现“拍脑袋”决策,“拍胸脯”答应,“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走访慰问是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怀的“传送带”,是了解基层一线所需所困的“探测仪”、是帮助党员群众排忧解难的“直通车”,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让更多困难党员群众看到希望,才能巩固党群的“连心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