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楷模之“光”点亮“守护”之彩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孙爱虹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11月3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肖文儒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肖文儒同志自参加工作38年以来,从一名普通的救护队员做起,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用忠诚谱写理想信念、用大爱托举初心使命,以丰富的救援经验与高超的救援本领当好党与人民的“守夜人”,以楷模的忠诚之光、智慧之光、勇敢之光、初心之光点亮“守护”之彩。

    以楷模的忠诚之光点亮“守护”之彩。“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尽心竭力、是坚守信仰、是守护“大家”,无怨无悔、为民救难、肝脑涂地、使命必达。因为信仰,所以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大爱,无悔奉献青春。这位应急“守夜人”38年始终行走在“水深火热”之中,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闯险境,在多少次与“死神”擦肩中救出受困群众,不遗余力地在现场“传帮带”年轻同志,参与编写10万多字的各项救援手册,组织培训91支国家救援队伍,靠的还是心中对党、对人民的忠诚,靠的是忠诚尽职、精干内行,靠的是无私奉献、落棋无悔。

    以楷模的勇敢之光点亮“守护”之彩。“越是险象环生,越需要我们深入其中,这是党和人民赋予‘守夜人’的职责”。接到任务,提起“说走就走”的抢险行李箱,始终坚持“向前一点、再向前一点”的信念,在挺近生命的禁区中敢于与“死神”较量,这是勇敢的“守夜人”,他用勇敢的冲锋轨迹书写充满挑战、惊险和传奇色彩的应急救援“教科书”,他用自身的光芒投射到漫无边际的黑暗深处,尽管身处炸药、雷管的包围,尽管面对火场的“二次爆炸”……即使无数次亲历生死关卡,都没有改变他选择应急救援的决心,没有减少他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的斗志。

    以楷模的智慧之光点亮“守护”之彩。矿山救援工作险象环生,这位“守夜人”从业38年,参与700多起事故救援,助力救出1000多名被困人员,不论是冲锋在前,还是靠前指挥,凭的不仅是一腔孤勇,还有沉着冷静、超前预判,以多年的救援经验、以一线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做出精准的决策与部署。因为救援这条路,肩上扛着两条担,一边救援人的安全,另一边是被救援人的安全,两条担子“守护”的都是生命线,不能后悔、也不能毛躁,唯有发挥智慧的力量,科学设计救援方案、不断总结实战经验,尽最大努力“守护”平安。

    以楷模的初心之光点亮“守护”之彩。有一种声音说“我不能离开”;有一种声音说“不惜一切代价”;有一种声音说“一切都值了”。救援的每串数字、每一张照片,关系着一条条生命、影响之一个个家庭。面对危险,逃生是人的本能,但向险、逆向而行为的是守护人民。即使身处和平时代,这位应急救援的“主心骨”却在时刻与“死神”共舞中“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冰与火的洗礼和锤炼中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在救援一线彰显责任与担当,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