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六个维度”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党员干部,需要把握六个维度,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再创伟业续写荣光。

    从承前与启后相贯通的维度,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决议》的深远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作出了我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决议,这是继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百年党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次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从历史意义看,三个《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完成的。1945年的《决议》有力地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1981年的《决议》有力地支撑中国人民富起来,这次的《决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必将有力地支撑中国人民强起来,为全党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到关键作用。从政治意义看,三个《决议》都使全党的团结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这是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全党实现空前大团结的需要,必将空前地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实现党心民心的极大凝聚。从思想意义看,三个《决议》都贯穿着“向前看”的鲜明导向,这次《决议》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是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必将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澎湃动力!

    从飞跃与巨变相支撑的维度,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充分展现了党的百年历程进行的非凡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的恢宏史诗,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坚定自信,增强走自己的路的信念信仰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从过去和未来相映鉴的维度,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创造的历史经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次全会概括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10条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让全党同志进一步看清楚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传承发展这些经验,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真正运用好、实践好,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

    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次全会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全党加强理论武装提供了最有力的武器,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最有力的指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历史和人民相统一的维度,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根本要求和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百年奋斗揭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是夺取新的胜利最根本的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次全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落地生根。

    从传承和创新相融合的维度,深刻理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前进动力的深刻揭示和准确概括。《决议》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价值取向、精神状态作出深刻阐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当坚持什么、发展什么,号召全党同志必须把握历史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发扬斗争精神、砥砺奋斗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将这种价值原则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各领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共同富裕,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新的赶考路上满怀信心、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