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 正青春 勿“躺平”

来源: 漳县贵清山镇人民政府 吴碧银 更新于: 2021-12-10 18:11:18

    “躺平”是最近出现的一个网络热词,是指一些年轻人放弃奋斗、不思进取、逃避竞争、低欲望生活。但青年干部应当深思,今日之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人民以血泪铺就的辉煌,青年干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架海金梁,怎能以“躺平”的姿态面对中国的明天和未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为了国家利益,我愿意付出生命”是先辈争取民族独立的铮铮誓言,我辈青年恰逢此盛世之中华,当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胸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雄心壮志,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朝着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昂首前行。

    正青春,勿“躺平”,立鸿鹄志建奇功。当前正是迎难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青年干部以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然而,现实中一些青年干部缺乏信心与斗志,不主动担当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甚至直接“躺平”,开会“走形式”,落实“走流程”,沉迷享乐、不思报国。青年干部应当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人民、报效祖国,若青年干部皆能立此大心,则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荧荧之光必点通天之亮,中国之前途必将光辉灿烂。

    正青春,勿“躺平”,求真学问许芳华。“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青年干部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处于求学阶段,是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成就的最佳时期,不应该“躺平”混日子,要求真学问,学新思想、做新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真正学懂、弄通、吃透,才能去指导实践。此外,实践也是学习,青年干部要拒绝空“表态”,做到真“表现”,在实践中磨炼,在实践中学习,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只有做到不断积累沉淀,才能厚积薄发,有所作为。

    正青春,勿“躺平”,练真本领奋中流。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但一些“躺平”的青年干部拈轻怕重“做样子”,急事难事“避风头”,苦活累活“找理由”,不敢接“烫手山芋”,只想做“甩手掌柜”。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能力不足,信心不够,才导致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的局面。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青年干部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困局,很难提高认知能力和工作能力,青年干部只有通过系统的学习,不断进行自我迭代,掌握“新技术”、适应“新模式”、把握“新方向”、解决“新问题”、练就“新本领”,才能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现风采,成就理想。

    青年干部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要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为人生信条,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热血书写励志青春篇章,用激情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6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