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选出好班子 奋进新征程——武威市圆满完成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10 08:25:22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武威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截至11月22日,全市4个县区党委和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全部圆满完成换届。

    强化党的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带头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最新政策要求,先后召开14次常委会会议、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政策制定、人事安排、代表委员产生、大会选举、严肃纪律等工作,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市县区委书记带头讲“政治课”,纪委书记讲“规矩课”,组织部长讲“业务课”,层层压实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精准理解把握政策,练好换届工作“基本功”,确保县区换届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优配强。市委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落实“七看七坚决”要求,扎实开展政治素质考察,紧扣“三新一高”要求,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实践一线选干部、配班子,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着力优化结构,提升整体功能。严格落实换届政策规定,积极选配政治素质过硬、经过重大斗争考验、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优秀干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三方面”干部和年轻干部应配尽配。换届后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2岁,统筹配备了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占比大幅提升。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达到46%,县区领导班子年龄、经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显著提升。

    始终挺纪在前,确保风清气正。市委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从一开始就亮明纪律红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作为必看内容,开展警示教育900余场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2.59万份,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8400余份。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开展换届风气监督检查6轮次,县区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期间,市委派出换届工作指导组和换届风气监督组现场全程指导督导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