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潭县:“三支队伍”聚合“三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9 08:30:27

    今年以来,临潭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建强用好村级干部、驻村干部、乡土人才“三支队伍”,以增强“领跑能力”、注入“发展动力”、激发“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村级干部为乡村振兴增强“领跑能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重点从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充实村“两委”班子,配齐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推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充分发挥“领头雁”领跑效应,以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村级发展、环境卫生和疫情防控等工作,采取分享经验、分析研判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启动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培育力度,全年举办新任村干部3期147人,动员引导90多名村干部参加报考电大学历提升教育。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建立健全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科学量化考评指标,增强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驻村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按照“分级选派、县级统筹、集中派驻”的原则,坚持科学精准的选人派人标准,中作协和省州县的129个帮扶单位派驻第一书记82名、驻村干部189名。帮扶单位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村实行责任捆绑,明确帮扶单位把帮扶工作列为重要工作,督促驻村干部全面掌握所驻村发展现状,梳理村级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加强与村“两委”干部商讨解决办法,帮助出谋划策、建言献策确定发展思路。发挥驻村队员“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运用本单位撬动资源、汇聚才智、协调各方的优势,解决帮扶村发展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切实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激发“内生动力”。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需求,就地取“才”,采取摸底调研、个人自荐、村乡镇举荐等形式,充分挖掘种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根据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等类别,建立农业实用人才队伍。积极鼓励引导人才发挥自身特长,带头成立合作社、创办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以“家门口”创业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充分发挥“人才联系服务基地”、农村实用人才“传帮带”作用,实施“能人培育”计划,以产业基地为载体,采取现场观摩、技术讲解、示范指导、答疑解惑等学习培训方式,着力提升群众依靠技能发展的潜力,激活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