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三字诀”加强选调生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9 08:26:06

    临洮县高度重视选调生队伍建设,注重“育、练、管”,不断加强选调生培养锻炼,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提供坚实的基础。

    立足“育”字在前,教育培养提素质。临洮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选调生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等制度文件,把教育培养作为选调生转换岗位、进入角色的重要举措,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根据选调生不同阶段工作需要和岗位特点,组织初任培训、入职培训、业务培训和其他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和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对选调生进行全方位教育培养,重点加强选调生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纪律规矩和工作执行力。同时选派优秀选调生参加省市举办的专题培训和跟班轮训,促使选调生开阔眼界、增长阅历、提升素质。

    坚持“练”字当头,实践锻炼长才干。严格执行选调生到村任职2年规定,2019年以来,先后选派10名选调生到对口帮扶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有计划地安排到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一线锻炼。选定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所在乡镇党委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选调生“传帮带”工作的负责人,对国情调研给予全程指导,在基层重点工作和服务群众方面教方法、指路子,引导帮助选调生练臂膀、壮筋骨,努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注重“管”字为要,严管厚爱促成长。加强部门统筹协作,形成县委组织部直接管理、乡镇党委监督管理、村级党组织日常管理、选调生自我管理的“四位一体”管理格局。建立选调生跟踪管理、跟踪考察制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召开选调生工作汇报会、座谈会等,及时了解掌握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和为民办实事情况。结合年度考核,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察,加强日常管理考核,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及时掌握到村任职选调生的工作实绩和日常表现,综合评定年度考核等次。建立选调生结对帮带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在工作上加压,思想上关心,帮助选调生健康成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