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驻村考核看“显绩”还是看“潜功”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张燕 更新于: 2021-12-08 17:02:01

    从2015到2021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这些在新时代被冠以特殊使命的战士们,在农村基层广袤土地上为了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前赴后继、继往开来,是我们实现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从一个起点跨越到另一个起点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接地气、转作风、增感情,2021年先后颁布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等文件,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也对管理考核方面做了明确的安排。

    关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考核,有人说:“要看工作成绩,当然得看办了多少实事,有没有发展产业这些‘硬指标’,多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办事公道,就是好干部。”诚然,紧紧围绕驻村职责,这些能让老百姓直接看到、直接听到、直接享受到的,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事情是否办得到、办得好,就是老百姓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评判标准。对党委、政府开展考核来说,驻村工作队是否履行好职责,很多依据需要靠直观的工作成绩来支撑,比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展党员,吸引人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关心关爱困难人群等方面,这些工作的“成绩单”要通过具体的数字、直观的实物来展现,得靠日常扎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地坚持得来,临时突击“补作业”形成的“成绩”,一定是经不起现实检验的。因此,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考核,要看工作成绩是否“显”。

    还有人说:“要在考核中全面了解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除了看“显绩”,还应当重视“潜功”。”所谓“潜功”,侧重于“守底线、保安全”,就是那些我们不容易一眼看到,需要在各种表象下挖掘,需要在不同境况中比对,需要全面深入剖析研判,才能发现的一些隐藏着的工作成效。这些工作成效与个人、村班子的文化水平、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能力、道德操守等息息相关,很难用量化的形式直接呈现,但是能够如静水深流般,促进党员干部个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润物无声中融合党群干群关系。短期内,可能无法像“显功”一样,给老百姓带来立竿见影的实惠。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量变的增加,就会自然而然地展现出质变的效果。比如,开展党员教育,重视“潜功”的干部,除了组织党员参加正常的、必要的党内政治生活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各个细节方面,同样注重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点滴的行为、或大或小的活动中,在一天天的“慢火”炮制下,逐步达到“功到自然成”的效果。

    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顺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无比自豪的姿态向全世界发出胜利的宣言。但是,“革命尚未成功,我辈仍需努力”,距离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还需更加努力地向前奔跑。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的全力推进,仍然需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察实情、出实策、鼓实劲、促实效。所以,通过全面的考核主体和多维度的考核指标,能较为客观地衡量、评价、反馈并影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工作行为和结果,促进他们在农村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将“显绩”作为一定时期的工作目标,把“潜功”列为长期要实现的工作成效,及时总结归纳,分析解决实践中的“梗阻”,争创“显绩”,让老百姓及时享受到发展成果,增强发展信心;运用“潜功”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巩固成效。

    农业农村工作的新篇章已经翻开,应当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这支重要的农村工作力量,不懈怠、不松劲,破坚冰、通阻滞,继续努力持续奋斗,最终实现建强村级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的目标,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进一步地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3845